上海遭遇入春首场大雾 百艘货轮滞留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5:24 杭州日报
上海遭遇入春首场大雾百艘货轮滞留港口
居民家中太阳能热水器被砸坏。

上海遭遇入春首场大雾百艘货轮滞留港口
冰雹。

  □文/通讯员 杨弦 赵颖硕 戴颖敏

  入春以来,杭州湾部分地区正遭遇灾难性天气的严峻考验:冰雹突袭嘉兴、湖州、宁波,农户受灾严重;上海连续3天大雾,百艘货轮滞留上海港。

  冰雹突袭居民农户损失重

  昨天上午6时30分许,住在海宁周王庙的包先生像往常一样上班,摩托车行至硖斜公路时,天一下子黑了,大雨夹杂冰雹倾盆而下。

  “汤圆大的冰雹直接砸在身上,嘴唇也肿了。”包先生事后回忆,“这可能是今年开春以来,海宁地区最大一场雨了。”

  与包先生同样受此遭遇的,还有住在海宁长安镇的居民,多数居民用“惊讶”来感叹突变气候,“就像电影《后天》一样,电闪雷鸣,楼下汽车警报响成一片。”一长安镇劳动新村居民称。

  遭冰雹“洗礼”之后的长安镇,街道两边到处都是被打落的绿叶。在长安公园内,两堆三四十厘米高的冰雹堆在那里。这些冰雹中,大的犹如鸽子蛋,小的如花生米,其中有些是扁平的。

  “我活了76岁了,从来没看见过这么大的冰雹。”正在锻炼的许永建老人称。

  在长安镇一建材店门口,10多个人正在排队等候买太阳能管子,据该店负责人介绍,截至中午12时,已经卖出400多根太阳能管子,已经售罄,正想办法从别的地方调货过来。

  据不完全统计,长安镇超过90%的太阳能管子在此次冰雹中受损。一名黄姓居民说,他家的太阳能有12根管子,只剩下一根完好的。

  除此之外,大量种植葡萄、桑苗的长安镇城东村也受损严重,农户陆建康称,现在大棚内葡萄藤结果枝上的新芽已有十多厘米长了,再过几天,就要开花,可这一场冰雹,让今年的好收成成了泡影。目前,海宁市农经等部门正在对此次农业受损情况进行统计。

  冰雹过后,长安镇城区积水严重。海宁消防部门出动警力对城市低洼地区进行排涝救险。庆幸的是,在此次冰雹中,未发现有人员伤亡。

  嘉兴气象局随后在其网站上称,(8日)海盐和海宁出现了冰雹,共下了十分钟左右,其中最大的冰雹直径达25毫米。

  大雾迷城百艘货轮滞留上海港

  从6日晚到昨天早晨,上海遭遇了入春以来的首场大雾。上海中心气象台在6日深夜11时发布大雾橙色警报,至昨天,上海已经连续3天大雾迷城,整个上海港作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7日下午14时,吴淞口江面能见度稍有好转,靠泊于外高桥码头的百慕大籍“哥本哈根快航”号等6艘集装箱货轮利用这一难得间隙驶离上海港,下午16时巴拿马籍“中远大连”号成为浓雾影响期间唯一驶进上海港的集装箱货轮。

  持续大雾造成了大量船舶滞留在长江口水域。从承担着上海六成的外轮进出港边检任务的吴淞边检站了解到,吴淞站所辖港区仅8日一天就已经有12条进港船舶和24条出港船舶受到影响,估计这两天,整个上海港外轮进出受影响的可能已经达到百余艘。

  截至8日上午10时,上海港封航状态仍在延续,所有泊港船舶及滞留在长江口水域船舶正在等待最佳进出港时机。

  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上海最严重的一次停航。

  恶劣天气时尽量不要外出

  昨天凌晨,长兴、桐乡、宁波亦出现冰雹气候。桐乡市气象台台长朱周平称,由于最近几天回温比较明显,前天夜里开始有冷空气扩散下来,这样就形成了比较强的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一般表现为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是产生罕见冰雹的原因。

  气象专家提醒,在出现这种雷雨大风或者冰雹天气的时候,尽量不要外出,并关好门窗,拔掉电器的插头,以保证人身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