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说明真相才是真正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5: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东航返航事件发生一个多星期后,东航方面终于承认确有明显“人为因素”,并声明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损害旅客的利益,相对于此前坚称“天气原因”,无疑向澄清事实与责任迈出了第一步。但这种闪烁其词的声明仍无法消除公众心头的疑云。只有彻底说明真相,并抓紧时间亡羊补牢,才是真正对社会负责,也才能真正定乱止争。

  昨日,东航发布告全体员工书,指出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损害旅客的利益,“公司决不允许东航员工拿着旅客的利益作为筹码,不论是什么人,不论有怎样的理由。”这份“告全体员工书”明明是对员工说的,却偏偏要向媒体发布,无非是想借助媒体向社会表明公司是愿意维护公众利益的,不会偏袒自己的员工。

  无论是媒体还是公众,都愿意相信东航的表态,但东航在事发后态度的变化,不由得使人们对其诚意和决心表示怀疑。人们注意到,东航承认“人为因素”,是在民航局工作组抵达事发地开始调查的翌日,是在众多媒体不断揭露“人为因素”的巨大舆论压力下。而此前,即使在媒体披露了种种显而易见的“人为因素”的情况下,东航仍毅然决然地用“风切变、低空扰流”等行话糊弄舆论,企图让人们相信返航事件确是出于“天气原因”。

  即便现在东航承认了“人为因素”,但似乎仍不愿意把问题说得太明白。“人为因素”究竟是什么?多达21架航班返航给乘客造成的仅仅是“不便”吗?如此闪烁其词、轻描淡写的说法,不仅无助于化解公众疑问,反而会让人们对企业的诚意继续存疑。

  其实,对所谓的“人为因素”以及事件涉及乘客的遭遇,媒体已有不少披露,公众所期待的,无非是管理者能正视问题、承担责任,最终使事件得到圆满解决。说到底,这是一个诚信问题。作为备受瞩目的大型公众国企,应具备自我剖析的勇气。 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