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价格异常波动引发全面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5: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防止价格异常波动引发全面上涨
全国纠风工作会议昨日在杭州召开。会议对价格监管、住房公积金、社保基金、土地监管、医疗问题等,作出了具体工作安排。

  价格监管

  抑制企业的不合理涨价行为

  【数字】去年,国家发改委降低726个品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20%,金额达100亿元。

  今年,各级发改和价格主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中央加强价格监管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增加对薄弱环节、改善民生、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支出。落实对学生食堂的各项优惠政策,保持学生食堂价格的基本稳定,加大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确保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继续执行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加强企业成本调查,适时公布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抑制企业超出成本增加幅度不合理涨价行为。

  “提前制定应对市场供应和价格异常波动的预案,重点防范局部地区、个别品种价格的异常波动,坚决防止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性问题,坚决防止少数品种的价格异常波动引发价格全面上涨。”中纪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彭森表示。

  住房公积金

  排查和处置存在的资金风险

  【数字】截至去年末,全国累计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超过1.1亿人,缴存总额达16000亿元,缴存余额9600亿元,累计帮助4700万职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

  今年住房公积金专项治理工作,将认真排查和处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存在的资金风险。重点对违规发放贷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采取有效措施改进管理;对历史遗留的风险资金坚决予以回收和妥善处置。

  切实纠正损害国家和职工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格清理和纠正不建不缴、少缴漏缴、超标缴纳以及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等损害职工权益的行为;完善提取和贷款办法,切实解决职工提取难、贷款难等突出问题。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重点对违规办理公积金业务、挤占挪用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予以处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要通过专项治理,使住房公积金监管力度明显增强,违纪违规行为得到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

  社保基金

  仍有安全隐患还须加强监管

  【数字】我国5项社保基金收入、支出和累计结余规模已从1998年的4000多亿元增加到去年的近3万亿元。

  中纪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组组长袁彦鹏表示,基金是社保制度的生命线,事关民生和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由于基金规模大、统筹层次低、管理环节多、法规不完善、监管力量弱等原因,管理不规范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侵占挪用基金的案件时有发生,基金安全仍存在隐患,必须进一步加强监管。

  袁彦鹏表示:“社保基金专项治理要达到以下目标:加强基金征缴,实现应收尽收;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强化基金监管,做到监督有力;投资运营安全,资金保值增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找准基金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逐步建立社保基金安全长效机制。

  土地监管

  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数字】去年,全国共核减申报用地1.17万公顷,占申报面积的31.8%。全国招拍挂出让土地面积和价款,从2006年的7.11万公顷、5796亿元,提高到去年的11.53万公顷、9551亿元。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表示,国土资源部依法依规,严格执行用地招拍挂出让制度。实施物权法,进一步明确工业(仓储)、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必须实行招拍挂出让,不断完善招拍挂出让程序。与监察部联合下发文件,细化了加强出让合同监管的政策措施,联合开展执法监察,落实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制度。

  今年,国土资源部,将继续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加强用地批后监管,确保依法依规征收和使用农民土地。全面落实经营性用地、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制度。对工业、商业、旅游、娱乐、商品住宅等经营性土地的出让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清理。同时,充分发挥土地交易市场信息平台的作用,形成土地使用权公开、公平、公正交易的市场环境,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医疗问题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数字】去年,全国医务人员上交回扣、“红包”、开单提成4亿元。全国县级以上非营利医疗机构全部参加药品集中采购,采购总金额1305亿元,占医疗机构用药总量的85%以上。

  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表示:“医药购销环节的商业贿赂行为有所遏制,医疗服务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有所减少,门急诊均次费用和住院均次费用涨幅明显下降,特别是住院均次费用出现负增长,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卫生部正研究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这项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国家按必需、适宜、安全、廉价的原则,确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对目录内的基本药物,由政府组织招标定点生产、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减少中间环节;政府负责基本药物的价格管理,确定不同医疗机构必须使用基本药物的比重。

  高强说,卫生行业存在不正之风,既有社会不良风气的相互影响,也有卫生管理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包括医疗机构公益性质淡化,过分追求经济收益等。加强卫生行风建设,必须从源头上扭转医疗卫生机构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年底前,力争在全国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农村卫生机构和城市社区卫生机构,都能实行院务公开,接受社会和患者监督。

  行业收费

  推动政府向行业协会买服务

  今年民政部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将适宜于行业协会行使的职能委托或转移给行业协会,推动建立政府向行业协会购买服务的机制,为行业协会规范发展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

  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表示,对部分行业协会存在的服务和收费问题,民政部采取多种措施加以规范。对社会团体的收费类型、收费项目审批、票据使用、财务管理、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的收费行为等方面进行了规范。配合国务院纠风办开展清理评比达标表彰工作。

  目前,我国救灾资金全面推行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方式,已实行涉农资金 “一卡(折)通”的地方,将救灾资金纳入“一卡(折)通”发放。 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