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下“矮桩”:“霸道”车莫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5: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人行道下“矮桩”:“霸道”车莫来
昨日上午8点过,带着铁锤、錾子等工具,钟师傅和他的5名同事一道在双林路的人行道上,开始安装防止汽车开上人行道的警示铁桩。而早在半月前,他们就已经在梁家巷、猛追湾,以及二环路万年场等区域内的部分街道安装了同样的设施。据悉,成都城区多个街道今后都将装上警示桩,以防止汽车开上人行道乱停放,同时也避免路面彩砖被车轮肆意轧坏。

  现场:人行道上打坑埋桩忙

  昨日上午11点,在双林路邮局附近的人行道边,钟师傅和同事用铁锤和錾子在路面上打下了几个20厘米深的坑,然后把蓝白相间的警示桩放进去,再填下水泥固定。钟师傅说,他们不仅负责安桩,还要更换路面上被碾烂的彩砖。

  “在人行道上安这些桩,主要是防止有些人不自觉,将车子开上来。”据了解,整个安装任务由成都市城管局道桥管理处牵头落实。在双林路的两侧人行道上,已经安装了上百个警示桩。这些桩主要安装在人行道两侧进口,以及各个小区、单位前的小道口。

  调查:行道砖碾烂变“水雷”

  双林路附近一些街道因为长期被汽车碾压,铺设的彩砖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尤其在个别餐饮门店旁,遭损现象更为严重。“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晚上一些人吃饭停车造成的。”指着破损的地面,一位经过某火锅店的女市民气愤地说。

  在一家火锅店门前,一段路面在车轮的反复碾压下沉降了几厘米,约有三分之一的彩砖都已经被碾烂。该火锅超市员工吴某介绍,一到下雨天,松动的彩砖就变成了地上的“水雷”,一有汽车从上面开过,积水就飞溅到路人身上,他自己就遭过几次。

  成都城管局道桥管理处项目经理曾永国说,成都目前正在创建文明城市,针对一些人行道上彩砖损坏严重的情况,从3月下旬开始,道桥管理处就在城区一些街道安桩。主要针对受损情况较严重的双林路、建设路、玉双路等街道,等装上铁桩阻止汽车上人行道后,再更换人行道内损坏了的彩砖,美化城市环境。

  尴尬:安了桩也有人钻空子

  双林路一五金店老板冉先生说,以前在自己店前停车的人还不少,有的是到超市购物,有的是在附近吃饭。“安上铁桩肯定有好处,汽车就不能随便开上人行道阻碍行人出行,从而也消除了安全隐患。”安上铁桩后,冉先生发现店门口人行道停车的情况比以前好些,但是汽车还是可以“钻空子”,从警示桩的空当中开上人行道,警示桩还是形同虚设。

  “其实不管安不安铁桩,不管在哪个地方,人行道上都不能随便停机动车。”在施工现场有市民提出,城市的环境需要大家爱护,如果大家都自觉一点,还用得着安这些铁桩吗?“如果车主素质高些,这种安装大可不必。”曾永国表示,对那些从没设桩的地方“估倒”钻上人行道的汽车,他们确实也没办法,只有让执法部门来处理。

  记者王可然 实习生廖婷 摄影谭曦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