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因子”告急 娃娃伤腿血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5: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八因子”告急娃娃伤腿血流不止
“如果再买不到凝血药(凝血因子VII-I),我儿子小杰就没命了!”昨天,家住五块石车站附近的钟光明在电话里不断向认识的朋友寻求帮助。凝血因子VIII——俗称“八因子”,是血友病患者的救命药(血友病病人受伤后之所以血流不止,是因为他们缺乏俗称“八因子”的凝血因子VIII)。记者随后通过调查发现,这种救命药不仅在成都,在全国目前都非常缺乏。

  危急:10岁病孩断药快5天

  4月3日,小杰在走路时不小心跌倒,大腿被磕青。对于他而言,这点普通人眼中的皮外伤已经足以致命。

  昨日,记者见到脸色苍白的小杰。他的身体比起同龄的孩子明显瘦弱很多,手臂瘦得只剩下一层皮,前几天受伤的腿、肿胀得非常厉害。“他的腿一直在内出血。这里面硬邦邦的,全是血。”钟光明摸着儿子的腿说。

  “血友病患者只要注射冻干人凝血因子,就可以止血,没有性命之忧。”钟光明说,只要5支共1000单位的八因子就可以挽救儿子。然而,他联系成都的各大医院,买不到;联系四川各医药公司,买不到。想尽一切办法,小杰也只用上了一支朋友借来的药。“再这样拖下去,孩子将会有生命危险。”

  现象:救命“八因子”告急

  记者调查发现,小杰的情况并不是个案。家住神仙树的张折军(音)也是一名血友病患者,据他介绍,自从去年8月开始,在医院和医药公司就很难再买到这种药。他现在的治疗全靠去年买到的10瓶维持。随后,记者在成都市内的部分医院进行了调查,药品的紧缺程度不容乐观。在省医院,药房的工作人员说,已经缺药很长一段时间了。在华西医院,门诊用药已经告罄,只有住院部尚有少量。不过,住院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药只给危重病人用,非常紧缺。在市内的部分医药公司,也都说这种药非常缺,已经几个月没有拿到药了。

  据钟光明说,由于药品的缺乏,原来一瓶200单位的“八因子”的价格已经从原来的200多元飞涨到300多元左右。

  原因:原料不足生产不够

  凝血因子VIII的缺乏还是一个全国现象。中国血友病联谊会主席孔德麟说:“这种现象已经持续快一年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缺。”

  凝血因子VIII为何缺乏?孔德麟在采访中说,凝血因子VIII是从人的血浆中提取出来的辅助因子,而目前血浆原料不足。

  据孔德麟介绍,国家去年制订了更为严格的血制品生产管理标准。按照新标准,在提高了血浆水平的同时,也限制了血浆的供应。据了解,2004年前,全国血液制品企业投浆量在4500到5000吨之间,到2007年已经下滑到3000吨以下。国内目前只有华兰、莱士和绿十字三家企业生产凝血八因子,“这样的生产能力完全满足不了患者的需求”。据有关数据,中国血友病患者年需凝血因子至少13亿单位。孔德麟根据收集到的5000多名血友病患者的情况发出这样的感叹:“他们的生存状况堪忧!”

  希望:病友能互相帮助

  目前,钟光明把希望都寄托在了同样是血友病的患友身上。他希望在血友病患者之间建立一个类似联谊会的组织,保持长期的联系,互通药品消息,协调药品的流通,来应对眼下出现的“药荒”。

  从查出小杰是血友病开始,钟光明就有意识地联系省内的病友。几年时间里,他在两张纸上密密麻麻地大约记录了30多位血友病人的资料。“我们平时都要互相通电话,有时也能帮上大忙,第一瓶药就是一位病友提供的。”钟光明说,他希望在这个时候能有更多的血友病病友加入他们,互相帮助,渡过难关。 见习记者 陈兆刚 摄影 杨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