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航母永驻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5:53 长江商报

  “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已起程,计划8月抵达,日本民众强烈反对

  计划部署于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的美国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当地时间4 月7 日上午离开美国东海岸的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基地,计划8 月份抵达横须贺港。

  它将接替即将退役的“小鹰”号航母永久驻扎在日本横须贺港。这是美军首次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

  为驻日首只核航母

  美国海军方面7日称,“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首先将驶往里约热内卢与巴西和阿根廷海军一起进行长达约两个月的演习,随后经由檀香山及关岛到达横须贺。

  “乔治·华盛顿”号将替换“小鹰”号,成为部署在日本的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小鹰”号航母是美国海军最后一艘常规柴油动力航母,4月29日,该航母将服役满47周年。今年8 月,它将与“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交接任务后,回国退役。

  “乔治·华盛顿”号于1992 年服役,是美海军最大的尼米兹级航母。

  未到已引发抗议

  日前,一些日本团体已经在横须贺收集签名,希望阻止航母入港。

  对于美军派驻核动力航母进驻横须贺港一事,该港所在的日本神奈川县地方政府一直持激烈反对态度。该县政府表示,在横须贺港周围10 公里内密集居住着大约77 万人口。如果美军核动力航母出现故障或是燃料泄漏事件,整个东京湾地区都将会深受其害。

  据中新社、中国日报

  ◇背景

  美国“精心”选择驻日航母

  2005 年10 月,日本政府首次允许美军核动力航母进驻。但在选择派出哪一艘航母时,美军可是煞费了一番心思。在“尼米兹”级序列中,“尼米兹”号首先被排除,因为尼米兹海军上将当年曾指挥美军舰队在中部太平洋战场上重创了日本海军。至于“哈里·杜鲁门”号航母,杜鲁门总统当年曾下令对广岛和长崎投下两枚原子弹,因此为了照顾日本这个唯一曾遭受原子弹打击国家的“国民感情”,这艘航母也被排除在了派遣候选名单之外。最后,美军终于敲定选派“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进驻日本。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