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报警,咱们去医院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6:20 都市快报

  

我不报警,咱们去医院吧
威海市民纷纷到医院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李建华。4月7日,该市二轻幼儿园的小朋友拿着自己折叠的千纸鹤和老师一起来到医院。53岁的山东省威海市退休女教师李建华遭遇歹徒入室抢劫,她在身中数刀的情况下与歹徒斗智斗勇最终占得上风,面对精神崩溃、瘫倒在地的19岁的歹徒,李建华拨打120急救电话,让歹徒得到及时救治。

  家中遭劫身中数刀

  歹徒瘫倒主动施救

  3月26日上午,家住威海市环翠区新联巷的李建华外出回家,刚打开4楼的家门进屋时,在楼道里伺机作案的歹徒丁某跟了进来,持刀从背后搂住李建华。出于本能,李建华大呼救命,受到惊吓的歹徒将李建华摁趴在地,朝她的头部、颈部连捅几刀。

  面对死亡的威胁,多年坚持冬泳、身体素质不错的李建华开始与歹徒殊死搏斗。相持过程中,李建华对右手被划伤的歹徒说:“你只要不杀我,要什么东西都可以。”歹徒同意了,但李建华从家中只找出100元现金,歹徒见只有这么点钱,一时恼羞成怒,从餐桌上抄起一把水果刀,朝李建华的胸部全力刺去。幸好李建华穿的棉衣较厚,水果刀的刀柄被折断了。

  这时,精神紧张、体力耗尽的歹徒崩溃了,双腿一软瘫倒在地,央求李建华杀了他。见此情形,李建华平息了心中的恐惧,对歹徒说:“你跟我儿子年纪差不多,父母养你这么大不容易,有什么困难我可以帮你,你干吗要干这种事?现在你走吧,我不报警,要么咱们去医院。”受到触动的丁某喊了声“妈”。

  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由于歹徒双腿无力,李建华搀扶着他下了楼。街上的人看到这两个血淋淋的人吓了一跳,问是怎么回事,李建华只是说“家里出了点事”。到了医院,李建华说这小伙子是她的干儿子。直到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区分局民警接到群众报案赶到手术室,李建华才说出了实情。

  是大仁大义,还是善恶不分?李建华的行为在社会上引发广泛的争论。

  办理此案的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区分局刑警唐萌说:“李老师的善举非常感人,但这是一起严重的刑事案件,她应该告知群众或主动报案,将歹徒在第一时间抓获。”

  向警方交代细节时

  丁某的眼泪夺眶而出

  3月30日,犯罪嫌疑人丁某仰面躺在病床上,眼睛半闭着一言不发。他的左手腕被铐在了铁床上,受伤的右手则缠着厚厚的绷带。

  丁某对记者的提问一直拒绝回答。后来记者问他老家是不是威海,他说:“辽宁”。之后,再次陷入沉默。中午12时许,特意从辽宁老家赶来的丁某的母亲及姑姑,为他送来了热腾腾的午饭。她们扶丁某坐起来,姑姑用勺子一口一口地喂他吃饭时,丁某仍是一言不发,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知道你儿子与李建华的事吧?”记者问他的母亲,她点了点头。“李建华也在这层楼上住院,你们没有去看看她吗?”“我去看她了,可他们不让我进去。”丁某的母亲低着头说。

  办案民警介绍说,在审讯中,丁某一度拒绝回答任何问题,但提起李建华对他的大义时,丁某流泪了。“能感觉到他的眼泪是真挚的,充满了悔恨。”民警说。

  据丁某交代,他在实施抢劫前,只是抱着一种侥幸心理,想抢点钱就跑,当他用刀逼着李建华时,对方大声呼喊“救命”。由于不清楚周围的环境,担心喊声会引来邻居,极度恐慌中的他胡乱地朝李建华身上乱捅数刀,随后遭到对方的拼死反抗。

  打斗中,双方都受了伤。后来,丁某瘫倒在地再也爬不起来。这时,李建华按照丁某的要求拨打120急救电话,叫来了急救车,并以母亲的名义让医生赶紧为他包扎。在向警方交代这些细节时,丁某的眼泪夺眶而出。

  对话李建华

  对做错事的孩子 我用母爱来感化

  记:他毫不留情地砍了你七刀,你还认为他是个孩子吗?

  李:刚开始时,他的疯狂简直就像是一个恶魔,我对恶魔也是毫不留情的,我用牙咬他,夺刀时也砍他、踢他,对于恶魔,没有别的办法。

  记:这个男人没有用全力来打你吗?

  李:不是没用全力,而是他作案手段很拙劣,心虚得很,手发着抖,一言不发,连直视我一眼都不敢,卡我的脖子时,手都是软软的,由此我断定,他这是第一次做这种事。

  记:搏斗持续了几分钟?

  李:大约十几分钟吧,他看没占到什么大便宜,便试图向我求和。

  记:你想和他谈判吗?

  李:当时我的脸上、手上都是血,毕竟上了年纪,也想歇一歇,我想利用这个机会稳住他,于是我就提出给他钱,他可以离开我家。

  ……

  记:后来呢?

  李:后来他就软绵绵地趴在地上了,看他累得够呛,那种很可怜的模样,我突然觉得,他又从一个魔鬼,变成了一个做错事的孩子。

  记:你为啥不趁机报警或跑出去喊人?

  李:我看到他瘫在那里,这个场面很搞笑,本来他气势汹汹的,可到了最后,我这个老人还能站起来,他却趴着动不了了,他说他晕血。

  记:在他晕血的这段时间里,你形容一下你们的关系。

  李:我是个退休的幼儿教师,我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跟孩子们相处,对于那些做错事的孩子,我的原则是用母爱来感化。对于这个伤害我的人,我也把他当作是一个做了错事的孩子,我救他,是因为我是一位母亲。

  记:你甚至也不希望他受法律惩处吗?

  李:不,爱孩子不是无原则地去原谅,他一定要为他的行为负法律责任,但是我希望法律能给他一个机会,让他重新做人。据新华社、威海晚报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