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9000教育移民就读新学校 包吃包住包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6:46 南海网

  海南为“教育移民”实施包吃包住包入学“三包”政策

  南海网4月8日消息:“教育移民(扶贫)工程”是我省确定的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我省计划投资1.5亿,在琼中、白沙、保亭、陵水、五指山、屯昌、定安、昌江实施教育移民(扶贫)工程。重点安排生态核心区和偏远贫困地区农村子女到城镇就学。今年秋季,将有“教育移民”9000人从农村搬到城镇读书。

  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4月9日,由省教育厅、省财政厅领导带队,将分头到教育移民(扶贫)工程实施市县督查工程进展情况,确保各市县如期完成硬件建设和师资配置。

  为“教育移民”

  实施“三包”政策

  该工程的详细方案是,今年我省重点支持琼中、白沙、保亭、陵水、五指山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市县和屯昌、定安、昌江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把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至今没有通路、通电、通广播电视的贫困自然村,以及处于生态核心保护区的边远村庄的小学生、初中生纳入“教育移民(扶贫)”实施范围,并与中小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结合起来。

  从偏远贫困地区到城镇读书的孩子是否有地方住?有没有钱吃饭?这批“教育移民”进城后有没有老师上课?这些是社会各界最关心的问题。

  省教育厅计财处处长林岗说,今年会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重点支持“教育移民(扶贫)”接收学校扩建教学、生活设施,增加管理人员及日常运转费用,增强师资力量。按“两免一补”政策,今年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标准由每生每年补助300元提高到小学生500元、初中生750元。对于“教育移民”而言,其补助标准有可能比上述标准还要高。目前,“教育移民”可享受“包吃、包住、包入学”的“三包”政策,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优化配置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所有的学生充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也是“教育移民(扶贫)工程”重要举措之一,各相关市县会在协调和招聘师资队伍上做好充分准备,为“教育移民”选派最好的老师。届时,孩子们可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最优秀老师讲课。

  据了解,承接“教育移民”的相关城镇学校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基建工作,大多市县是在原有的城镇中心学校的基础上扩建教室、宿舍和食堂,也有一些学校以整体搬迁的形式,在城镇选新址兴建。

  昌江“教育移民”

  经验成样板

  “昌江经验”已成为我省实施“教育移民(扶贫)工程”的重要参考。

  2006年春,昌江黎族自治县以学校布局调整为契机,将王下乡初中部与县民族中学进行教育资源整合,投资在县民族中学新建一幢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及学生食堂,加大对学校的扩容建设,为“教育移民”工程实施创造必需的办学硬件。

  2006年秋季,王下乡初中部271名学生整体“移民”进县民族中学就读,以民族寄宿班的形式,在县民族中学“包吃、包住、包入学”。教育移民费用全部由县财政安排解决。“教育移民”学生初中毕业后,未能考入普通高中就读的,全部由政府出资进入职业技术学校就读,防止教育脱节,全面提高黎族学生高中教育或职业教育的覆盖面。

  “教育移民”工程好评如潮,既成功地从根本上解决偏远民族地区教育长期落后的问题,实现了民族教育跨跃式发展,又可将实施生态保护地区的黎族学生搬迁县城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下一代黎族青年的文化水平和劳动素质,增强他们在外就业谋生的能力,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教育移民”

  改变农村孩子命运

  率先实施“教育移民”工程的昌江农村娃最先尝到甜头。从王下乡“移民”到城里读书的学生成绩整体提高,有人考上了县重点高中,有人免费读中专。

  最引人注目的是,3月2日晚,在央视2号演播大厅“小丫跑两会”录制现场,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初一学生韩雪艺高兴地从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手里接过书籍、学习机等学习用品。

  在此之前,央视栏目“小丫跑两会”工作人员在省委宣传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昌江民族中学,提出要挑选一名王下乡学生及其家人到北京录制一期节目。韩雪艺很幸运地被选中。

  韩雪艺的同学也都很幸运,到城里读书后,他们不但学习成绩有进步,学习纪律、生活习惯、思想观念等都有变化,而且在2007年中考中,首次有3人考上县重点高中,创王下乡中学历史最好成绩。

  “如果不搬来民中,我现在还在小饭馆里当服务员,而不是坐在教室里。”符丽瑞说,“因为家里穷,去年上半年我辍学了,跑出来打工,听说我们学校要搬到县民中,而且包吃住,我便跑回来报名了。”去年初中毕业后,符丽瑞去三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读书。 “政府花钱让我们免费读书,我要努力学习,学好本领,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没想到自己能考上昌中!”在昌江中学校园里,符少娟腼腆地说。和她一道被昌江中学录取的还有同是王下中学学生的符桂婷、符旭标两人。“要是还在王下中学上学,不搬到城里,我肯定是考不上的。”

  老师们说,在王下,学生多数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哪有心思读书?现在所有上学费用全免了,政府包吃包住、连看病的钱都包了,学生们都用心学习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