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改“民办”收费近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6:59 扬子晚报

  山西大学附中初中部改为“民办”,违规组织“小升初”考试并收取高额费用,9年来共收了近亿元。教师们除了享受优厚工资待遇,各种名目的奖金、旅游项目也让人应接不暇。据悉,已有数千万被私分和挥霍。

  初中改“民办”收高额学费

  山大附中始建于1955年,是山西省首批重点中学。1999年,山大附中在全省4万多所中小学中率先“蜕变”,将其初中部分改为“民办”学校,定名为“山西省知达实验学校”,寓意知书达理。

  “知达”头几年,在原有师资队伍、教学设施不变的情况下,开始收取高额学费,初中3年学费达几万元。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其东相距约1000米的太原市第五十一中学、其西不足500米的三十八中、其北约2000米的二十七中等公办学校,都免收学费,只收取书本费和杂费,每学年一两百元。

  为了扩大招生规模,广收钱财,2001年“知达”在校内划出一块地盘,建起“知达”教学楼和宿舍楼,形成一个独立区域,另辟门径出入。

  秘密组织招生考试

  改制之后,“知达”的招生范围也从山大附中附近区域扩展至整个太原市乃至全省。每次考试,上万名学生和家长在坞城路狭小的空间内聚集数日,车水马龙,蔚为壮观,上下班高峰,交通时常阻断。

  国家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就近免试入学政策。2003年,太原市成成中学秘密组织小学升初中考试,市教育局查实后免去了该校校长的职务,并严令全市中小学不得进行“小升初”考试。“知达”迫于压力收敛许多,但一如既往通过考试招生。每年春节刚过,“知达”的招生人员就奔赴太原市各小学了解调查生源情况,并秘密通知学生在休息日或晚间考试,每年至少十几拨,从中择优录取。以今年为例,该校2月份即告示公众,接待学生和家长咨询,并秘密组织考试。一位不愿、也不敢透露名字的李姓家长说,他的孩子参加了5场由民办办学机构组织的考试,成绩交给“知达”后获得认可,已经交了1000元“预订”费用。他说:“往年都是山大附中直接考,今年换了花样,这些机构都是受委托进行考试的。”

  9年收学费近亿元

  山大附中初中部改制时间长达9年,收取了多少学费呢?去年刚退休的张老师说,最保守计算,也有近1亿元。张老师说,“知达”早年实行梯级收费,根据考生成绩优劣,每生3年最低收1.5万元,高至3万元,有些甚至被索要8万至10万元。一家电力部门的领导为了让孩子上学,给学校免费做了近百万元的工程。最近几年,实行统一标价,不管成绩如何,只要被录取,一律交两万元。所办班数,最少时5个,很快发展至8个、10个,近年来一直维持在12个;每班人数,少者50人,多数都接近或超过60人。

  这么庞大的收入又用在何处?离休高级教师陈文选说,相当一部分——数千万元用于私分和挥霍。一是发放月奖金和代课、补课费,除工资外,任课教师凭此两项可额外领到三四千元。二是发放年终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笔者提供了一份山大附中2007年年终的高考奖励奖金表,36名高中教师就分享了1125122元(税前),其中最高的刘姓教师达101907元。三是游山玩水消费。山大附中每年让所谓的骨干教师去“放松”一下,去年夏天更是大笔“出血”,让全校教职工公款外出旅游,有些足迹远至港、澳、台。

  师资设备悉数来自国家

  “知达”的出现,引发了许多争议和混乱。山大附中及其利益相关者则始终以“民办”学校辩称。山大附中副校长李道华去年夏天愤愤不平地对记者说,“知达”教学设施花费上千万元,是用学生交的学费建的,一部分临时聘用的教师工资也用学费支付,国家没掏一分钱,怎么不是民办学校?

  但据记者了解,“知达”所用师资、场所、实验设备以及教师工资,悉数来自国家,与“民办”毫不沾边。山西省教育厅一位张姓专家则评论说,在国家和山西省宣布已全面普及和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大背景下,“知达”的存在突兀而荒谬。少数人占了便宜,捞得实惠,让群众抱怨社会,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受损,如此事情,再也不能迁就下去,应该即刻停止,恢复公办。(据中国青年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