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82岁老太拾荒养活百岁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7:06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每天步行十余小时,10年没有真正炒过菜……重庆82岁夏淑清婆婆的脑子里,没有“安享晚年”的概念。她每天天不亮就得出门,深更半夜才能回家,不停穿梭于各个垃圾堆、垃圾桶之间——因为,她必须用捡垃圾的微薄收入换来米和盐,养活自己和103岁的母亲。

  7日,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高家坪电力4村一平房。白发苍苍的夏淑清用了一上午时间,将屋内堆得高高的废报纸一张张理平,码放整齐后,用红绳仔细捆了起来。“这些报纸,够我们母女俩一周的米钱了。”随后,夏淑清将这些报纸送到附近一家废品收购站。“6公斤,9块6毛钱。”从老板手里接过钱,夏淑清有些失望:“这是我捡了一个多月的报纸,比上次还少了3角钱……”

  失望的表情在夏淑清脸上并没停留多久。回家的路上,她不停四处张望。夏淑清说,自己出门会随身带一塑料袋,这样就不会错过挣每一分钱的机会。

  废品收购站老板王大才说,夏淑清一个月会来卖三四次废品,一次收入不过10元左右。夏淑清说,王大才的收购站离家最近,她大多数收入来自这里。她偶尔也会顺便在其他收购站卖废品,但一个月收入加起来不足百元。

  夏淑清每天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因为超市10点关门会清扫出一些不要的东西,那里面能淘到不少“宝贝”。夏淑清说,超市的垃圾里,除了塑料瓶和废纸,还能挑出一点剩菜叶,有时甚至能捡到快过期的肉制品。而这时候很多捡垃圾的人已回家,她可以慢慢选。捡完超市的废品,回家常常已是深夜,这时,夏淑清才和母亲吃晚饭。从凌晨到深夜,夏淑清每天要步行10余小时。

  (《重庆晚报》供稿)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