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风雨雷雹大作气温下降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7:22 扬子晚报

  狂风、暴雨、响雷、冰雹,这些天气现象的集中上演,让昨天成为今春江苏天气最“热闹”的一天。由于受到江淮气旋和北方较强冷空气的影响,昨天全省范围内都出现了大雨,局部地区降水量达到了暴雨级别,并伴有7-8级的大风。南京地区于昨晨4点47分响起了今年的第一声春雷,气温已经在24小时内下降了9℃。

  根据预报,今天全省东南部地区仍有中雨并渐止转阴,其他地区小雨转阴,仍有大风和降温。明天全省转晴,清晨淮北地区最低温度只有4-5℃,其他地区7-8℃。

  雨: 南京一个小时下完了一个月的雨

  昨天的那场雨,让人联想到去年7月9日南京的那场大雨。午后,雨点就像是黄豆一样狠狠地砸了下来,下午15:00-16:00,南京大雨倾盆而下,据江宁国家气象观测站观测,从前晚20点到昨天下午16点,南京的降水量达到41.3毫米,达到了大到暴雨的级别。而昨天南京在16:00-17:00,一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25毫米。超过了二月份全月19毫米的降水量。

  昨天中午12点左右开始,南京城上空乌云压顶,空气中弥漫着水汽,使得能见度非常低。而在下午15:45-16:00这短短的15分钟,一片区域性的黑云移到了市中心新街口上空,由于云层过厚,在短短一刻钟的时间内,南京的天完全黑了。

  省气象台表示,昨天上午的降水还是受江淮气旋前期的影响,而江淮气旋在昨晚才算真正进入江苏。昨天上午的降水主要集中在苏南地区,本省南部地区都出现了大到暴雨。从昨天下午到夜里,苏北大部也都会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7级以上大风。

  雷: 昨晨4:47南京炸响第一声春雷

  江宁国家气象观测站的数据显示,今年南京第一声春雷出现的时间,定格在了昨天清晨4点47分。

  昨天上午9点到10点左右,下午4点左右,南京上空电光火石,几乎每隔3分钟,就会炸响一次。特别是身处高层写字楼,仿佛雷声就在头顶响起。昨天一整天,雷声连绵不绝。

  去年3月4日,南京第一场春雷响在惊蛰之前,而今年由于冷暖空气的对流一直不够激烈,因此今年的春雷姗姗来迟。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民谚“雷打惊蛰前,二月雨连连;雷打惊蛰后,旱天到春后”,那今年春天南京是否雨水较少?气象专家表示,农谚还是有一定准确性的。今年入春以来,江苏的温度异常偏高,降水明显偏少,日照充足。由于北部地区降水异常偏少,出现较重的旱象。此次降水过程较快,对缓解旱情有好处。

  风: 八级大风拉响蓝色警报

  昨天,呼啸而过的大风席卷了整个南京,不少市民连雨伞都撑不开。江苏省气象台于清晨5时28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本省未来24小时内先后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5-6级,阵风7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昨天,本省的南部地区出现了大风,其中南京城区局部地区的风力达到了八级。八级风有多大?民谚有“七级风掀瓦片,八级风把树拔。”而在去年韦帕台风经过南京时,风力也不过八级。根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全省仍然会出现6-7级的大风,而且会由昨天的东南风转向偏北或东北风,人体感觉会比较寒冷。同时要警惕江淮气旋进入海面继续发展时,本省的沿海地区会出现11级大风。

  雹: 苏州和句容局部出现冰雹天

  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昨天苏州和句容都出现了冰雹。

  据苏州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昨天上午7点40分,苏州西山地区的天突然开始变黑,风力逐渐增大并伴有强雷雨,7时56分左右,开始出现冰雹,持续时间有十几分钟,直到8点10分左右才停止。所落下的冰雹最大直径在3厘米左右,直到上午10点左右,现场残留的冰粒仍有1.5厘米左右。由于降雹地点处于山凹,事发时间较早、活动人员较少,此次冰雹过程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只有部分树木损伤。于丹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