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质疑"儿童优惠身高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7:2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阮友直 实习生 张荣幸

  本报讯 节假日,和家人一起出去游玩,常常会碰到儿童免票或者半票的身高线。日前,福州实验小学六年级小学生,12岁的张云晓,对现行的“儿童购票优惠身高线”提出疑问。

  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到机场、火车站、公园做了详细调查,提出了按年龄优惠的新方案。该调查让他获得今年度的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去年五一节,张云晓和舅舅去公园玩,收票阿姨说上幼儿园小班的表弟要买票,“表弟才上幼儿园小班,难道也要买票?”回家路上,他特别留意了公交车上儿童免票身高线是1.1米。福州其他公众场所的儿童免票身高线又是多少呢?张云晓到市区几个收费公园、景点及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民航售票点了解情况,结果发现,这些地方的标准都不一样。回家后,张云晓整理了这些不同的身高标准并列成表格,又从福州市物价局了解到,关于儿童免票身高线、半票线,只有一份关于1996年福州西湖公园景区调整票价的文件,规定了西湖公园景区儿童免票身高线为1米,身高1米至1.4米的儿童购买半票,1.4米以上购买全票。对于其他各个收费景点则没有下发过具体文件。

  这样的标准,是否符合现在福州幼儿和儿童的身高情况?张云晓在父母和幼儿园老师的帮助下,收集了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等部分学校624名适龄儿童的身高资料。根据调查和统计的数据,张云晓发现2007年福州部分幼儿园大班儿童的平均身高为118厘米,其中低于110厘米的只有40人,超过110厘米的有584人。331名小学六年级学生中身高1.4米以上的有306人,占92.4%……

  张云晓认为,儿童身高线应该按照年龄,而不是身高。6周岁以下的儿童免票,7至12周岁的儿童半票。一些特殊部门,如民航可以有所调整。为了减少检票的工作量,也可以设立相应的儿童免票、半票身高线。在身高线以下的孩子就不用检查,超过身高线的孩子,主动向检票的工作人员提供学生证等能证明年龄的证件,也可享受相应优惠。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