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岁无名古树连专家都不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7:30 郑州晚报

  

300岁无名古树连专家都不认识
□晚报记者 周伟卿 通讯员 周国富 文/图

  本报讯 中牟县九龙镇八里湾村生长着一棵有数百年历史的古树,因为人们不知道它是什么树,就习惯地称之为无名树。更令人称奇的是,它每年都是局部开花,花色、花形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生变化,不结果,也不繁殖。每年清明前后都会吸引不少人前来观看。

  4月5日上午,春风和煦,阳光明媚,记者来到了位于中牟县西南部的九龙镇八里湾村,见到了这棵无名古树。74岁的老中医李庆云介绍说:“从我记事起这棵树就长在俺村的城墙边。据先辈们介绍,这棵树大约有300年历史,传说是俺村的一位李姓先辈在村子南边的河滩上发现了这棵从上游漂来的树苗,当时它只有拇指粗,误认为是一棵花椒树苗,就带了回来栽在了墙边。它越长越大,既不是花椒树,也不是国槐、楝树,谁也不知道它是什么树。它每年春季开花时只开一半,轮流交替,很少全树开花,你看今年开的是东南部,西北部几乎没有花朵。”

  这棵古树枝干繁茂,没有枯朽迹象,树干呈圆柱形,树干周长2.68米,高3米,有8股大的树枝。它的枝枝杈杈分布较均匀,像一把撑开的大伞。它的树皮呈鳞状,自上而下的大树枝,就像从不同方向汇集到一起的几条巨蟒,在阳光的照射下栩栩生辉,给古树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它每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开花,最初的花蕾呈暗红色的不规则球状,有草莓大小,随着花期,花儿渐渐开放,又变成鹅蛋大小的绿色团状,花期持续1个月。不过它只开花不结果,树根也从没有发出过新芽,多少年来一直静静地待在那里,没有找到过同类,更没有生儿育女繁衍后代。

  该村支书李子安说:“近几年,林业部门的专家和一些花木爱好者都来考证过,都没能说出这棵树的名字。特别是从北京来的专家,带了几本厚厚的画册,可能是花木的样本,反复对照,也没有给这棵树下个结论。3年前,村里为了保护这个稀有树种,就清理了它周围的其他树种,并用砖块和水泥把它圈了起来。听一位来自郑州的专家说,我国海南省也有一棵这样的树,它们可能是雄雌关系,若能把两棵树栽培在一起,这个树种就会繁衍下来,也不知道他说的是真是假。”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