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不应以“论文多少”论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7:35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谌达军通讯员贾甲)科技创新不应以“论文多少”论英雄。7日晚,朱道本院士在汉表示,我国目前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亟待改善。

  “科技评价体系是有引导、引领作用的,对它的设计要谨慎加谨慎。”朱道本在华中科大演讲时这样表示。他认为,目前我国创新水平较低,与相关的考核评价体系有相当关系。

  朱道本院士,现任国家“973”项目计划(即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计划)专家顾问组副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开设的自由申请项目,8万个项目中,真正有创新的只能占到百分之几,非常少。”他说到这个比例数据时,声音压得很低。

  “我国学术论文的发表数量不少。”朱道本举例说,有关化学方面的学术论文,我国的发表数量在全世界可排第三,但论文的引用数量只与平均水平差不多,这可充分说明目前论文水平和创新的状况。

  科技人员当然要写、要发表学术论文,但朱道本认为,论文不能被当做重要的评价指标。“科技人员也要端正态度,一篇论文发表在哪里不重要,关键是看发表后,能不能影响一批重点实验室、重点高校,能让他们跟着这个方向做几年,那论文才有价值。”他举例说,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3位获奖者的论文,最初只是在一份普通刊物上登载。

  “评价体系很重要,要不然就引导到歪路上去了。”他提出,在科技项目评估中,除科技专家外,还应引进管理专家参与评价,这样更加科学,有利于项目的开展和成果转化。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