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坐“轻便火车”回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7:37 大河网-大河报

  □吴凯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八年抗战终于取得最后胜利。当时我正在豫西南的淅川县,参加河南省境内的最后一次战役——豫西南战役。踏着尚未熄尽的战火,匆匆东返。那个时候山区交通十分不便,除由南阳至方城搭乘一段顺路的汽车外,大部分路程是靠牛车及步行。9月初到达许昌,暂时住了下来。准备乘坐火车北上返回故乡郑州。

  当时我方虽已接管平汉铁路,但运行、车辆、后勤等一切都未就绪,临时在线上跑的车还是日寇占领时期的旧车和司机。我由许昌到郑州,坐的就是日本司机开的“轻便火车”。

  “轻便火车”是日寇为了军运便捷而创造的一种“运输工具”。说起来并不复杂,初始时是把军用四轮大卡车的轮胎扒下来,架在铁路道轨上跑,跑到没有道轨的地方,装上轮胎仍然是汽车。后来他们干脆把这种扒掉轮胎的汽车当做车头,后面带上特制的车厢,这就是“轻便火车”了。一个这样的车头可以拖载20节车厢,每节车厢可载乘20个人。

  我就是乘坐这样的“轻便火车”由许昌平安到达郑州,感觉和坐平常的火车并没有太大的不同,甚至感觉这“轻便火车”果真轻便,比一般的快车还要快一些。可是不久传来的一条消息却让我大吃一惊,甚至后怕起来——一辆由漯河、许昌开往郑州的由日本人驾驶的“轻便火车”行至“和尚桥”时,故意撞至桥下,致桥毁车翻,日籍司机当场死亡,旅客亦有伤亡。遭此事故后,我铁路主管部门立即停止了全部日籍员工的工作,并且停止了“轻便火车”的运行,行车、运输逐步走向正轨。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