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资源在西部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8:00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卫)4月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王侠到西洽会展馆视察时强调,要充分利用西洽会平台,加大文化产业、科技创新、经济贸易招商引资力度和对外开放的力度,为建设西部强省增添更多活力。

  王侠首先来到了陕西日报社设在西洽会上的展台,这是我省新闻界进军文化产业首次亮相西洽会。为了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加强与东部地区在文化领域的合作,陕西日报社在西洽会上推出了“陕西新闻大厦”、“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开发交易总汇”和“陕西报业印务发行总部”三大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总投资达12亿多。其中陕西新闻大厦是我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除作为陕西日报社现代报纸编辑中心外,还兼具西部记者俱乐部、陕西新闻研究所、陕西新闻发布中心、文化产业开发基地等功能,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建设。在听取了陕西日报社社长杜耀峰、总编辑雷一鸣的介绍后,王侠说,陕西日报是我省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在我省的宣传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陕西日报社能够利用陕西文化优势,发挥陕报自身特色,在发展文化产业上大胆创新尝试,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党中央提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我省把文化强作为建设西部强省的主要内容,这为发展文化产业创造了良好的机遇,我们陕西与东南沿海相比,丰厚的文化资源是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应当利用西洽会平台,做更多的文化产业项目,让西洽会由过去的“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创新拓展为“文化搭台,文化经贸同唱戏”,用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加快实现文化强的目标,让文化资源在西部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王侠来到商洛和安康展区视察。她亲口品尝了商洛的丹凤葡萄酒,称赞说“口感非常好!”她还详细了解了商洛矿产资源的总体情况,当商洛市委书记魏增军、市长杨冠军介绍商洛矿产资源的潜在价值达3400亿元时,王侠高兴地说,开发利用好商洛富集的矿产资源,是发展商洛区域经济的重要途径,我们在做大做强商洛矿产开发的同时,要兼顾好环境保护,既要开发利用,又要保住青山绿水。在柞水展区,王侠询问了牛背梁森林公园、凤凰古镇等景区的建设情况,她指出,柞水旅游现在十分火爆,要抢抓商机,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让柞水旅游上规模、上水平。

  安康市委书记刘建明详细介绍了安康展区参展的绞股蓝、茶叶、蚕桑、富硒食品以及当地特色酒的生产和销售情况,王侠深情地说,安康也有矿产资源,但为了保障“一江清水送北京”,安康人民做出了很大奉献,你们现在重点做好绿色文化,这里展出的产品都具有绿色环保特点,绿色产品是当今国际市场潮流,其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安康应抓住这个市场机遇,大胆创新,进一步把绿色产品产业做大做强。

  随后,王侠又来到了台湾农产品展出专区,省台办主任刘忠良详细介绍了台湾客商参展情况。当得知台湾展区的展位十分抢手,供不应求时,王侠指出,陕西与台湾在农产品、果业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应当加强两地的合作交流。当看到产自台湾的长着“北京奥运会会徽”的方形西瓜时,王侠高兴地说,“台商这个产品有创意!充分体现了台湾人民群众支持盼望北京奥运的心情,竟然让西瓜也长出了‘北京奥运会会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