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保障住房街道可开收入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8:0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扬)申请保障性住房需要家庭收入证明,如果档案存放地不给出具收入证明的,可以由所在街道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及信函索证等方法,对其家庭成员收入进行核定。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建委获悉的。

  存款利息也计入家庭收入

  申请保障性住房,家庭收入如何计算是不少家庭关注的问题。市建委负责人介绍,家庭收入是指家庭每个申请成员在申请当月前12个月的全部收入总和,包括每个人的工资、奖金(含年终一次性奖金)、津贴、补贴、各类保险金及其他劳动收入、储蓄存款利息等。

  而家庭总资产净值是指全部家庭成员名下的房产、汽车等净值及有价证券、投资(含股份)、存款(含现金和借出款)等总和。低保家庭申请廉租住房时,家庭总资产净值中除拆迁补偿款及房屋折价外,现金、有价证券、投资(含股份)、存款、借出款等项之和不能超过民政部门规定的社会救助对象家庭收入的认定标准。

  收入证明可由街道调查后开具

  保障住房申请家庭成员档案放在人才服务中心或街道的,应由人才服务中心或街道出具收入证明,但一些无业、无固定收入的人员及“买断工龄”下岗人员,档案放在人才服务中心或街道,档案存放地不给出具收入证明,可以由所在街道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及信函索证等方法,对其家庭成员收入进行核定。

  返城知青退休回京的,凭退休金领取证计算收入,同时在本市及原工作地核定住房、资产情况,知青原所在单位寄来的证明盖章后有效,审核机构如认为仍有异议,可提出到原工作地检查或发函当地政府请求协查。

  汽车净值按二手车计

  房产、汽车是家里的“大件”,房产价值应由申请家庭如实申报,申报房产价值如明显与周边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差异较大,可参考同区域新建房屋出售价结合成新或拆迁补偿标准确定。车辆净值可参照二手车市场价格确定,如果有异议可以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确定。

  申请家庭如果在外地有住房,应先核定住房面积是否符合准入标准,在符合的前提下,由当地有资质的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出具评估报告。

  还有一种情况,一份拆迁协议,涉及两个家庭,其中一个家庭申请保障住房,这时,拆迁补偿款份额的划分应根据拆迁协议中的规定确认,如果拆迁协议没有规定,可在申请时向审核部门提交经有资质的公证处出具的份额公证书;或者在申请时向审核部门提交原拆迁公司出具的各家庭所享有的份额证明;也可以根据申请家庭人口所占拆迁协议中在册人口的比例确定。RJ047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