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指导”转账市民被骗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8:07 深圳特区报

  报 料 人:钟先生

  报料内容:轻信“退税”骗局被骗近

  10万元

  报 料 奖:150元

  本报记者 方胜 实习生 冯立峰

  打着“退税”的幌子,骗取市民钱财的骗局,本报已经不是第一次报道了。可就在昨日,市民钟先生还是因为轻信“退还车辆购置税”的谎言,而亲手将自己卡里的近10万元转到了骗子的账号上,追悔莫及。

  柜员机转账骗去5万

  前日下午4时20分左右,在深圳做二手车生意的钟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我是深圳车管所的警察,根据国家新调整的税法,我们将退给你部分车辆购置税。”他告诉钟先生,根据有关政策,现在要把他买车时交的3870元国家车辆购置税退还给他,并给他留了一个电话号码,让他咨询具体退税事宜。

  看到对方准确地说出了自己的车牌号,又有退税这样的好事,信以为真的钟先生便按照那个电话号码打了过去。一位自称杨某的人接听了他的电话。杨某首先告诉了钟先生一个“62287976”的退税流水号,随后又要求他说出银行卡号和密码。钟先生将自己的4张银行卡及密码全部告诉了杨某。最后,杨某把自己的银行账号也给了钟先生,并让他马上找一个建设银行的自动柜员机,把自己的银行卡插入柜员机等候“接款”。

  钟先生急忙找到附近的一个建行自动柜员机,将卡插入,并输入了密码。这时,杨某电话打了过来,称他那边的转账系统正在激活,要钟先生用转账的方法把杨某的账号输入,钟先生照做以后,看见柜员机屏幕上显示的是“请输入要传出的金额”。钟先生感觉有点不对劲,就问电话那端的杨某,杨某告诉他输入“49998”这几个数字就知道两个人的转账系统是否连通。钟先生按照指示操作后,屏幕上显示出“转账成功”的字样。杨某要钟先生马上退卡,而后又说“这个系统不行”,要钟先生明早8点找一家农行的柜员机,重新接受退税款。

  故技重施竟然再次上当

  其实,这个时候钟先生已经被骗走了49998元,但他并不知晓。昨日一大早,杨某诱骗钟先生将前一天的操作“如法炮制”,钟先生又一次按下了“49998”这几个数字。

  当已经得手的骗子告诉钟先生,退税款3870元已经转入他的卡上时,钟先生马上查询卡中余额。可他发现卡上余额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少了49998元。他又将自己的建行卡插入柜员机查询,同样少了49998元。

  钟先生仔细回味事情来龙去脉才恍然大悟。原来,“49998”这几个数字不是连通系统的密码,而是从他卡中转出的金额,正是他亲手将钱“送”给了骗子啊!钟先生追悔莫及,可骗子的电话早已关机。

  【短评】

  低级骗术为何屡屡得手

  不久前有人发送这样的短信,内容是“我叫王伟,我的银行账号是×××,请速汇钱”,竟然就有人上当。两个月这个“懒惰”的骗子就此敛财80万元。

  是骗子的手段太高明?非也;是媒介和公安部门的宣传提醒不够多?恐怕也不是。“中奖”、“退税”这一类低级骗术却屡屡让人“中招”。一位曾经被“掉包”骗局骗走大半年辛苦打工攒下的4万元的女大学生说:“看到那一叠钱掉在面前,我不知道怎么地就迷糊了……”

  看来,天上掉下“馅饼”的时候,人们要多打几个问号。(方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