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芬兰大使:达赖自我暴露他是拉萨事件总后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8:07 外交部网站
驻芬兰大使:达赖自我暴露他是拉萨事件总后台
马大使接受芬兰电视台早间新闻采访

驻芬兰大使:达赖自我暴露他是拉萨事件总后台
采访现场

  2008年4月7日,中国驻芬兰大使马克卿作客芬兰电视一台早间新闻节目,就拉萨事件、北京奥运接受现场直播采访。问答如下:

  问:昨天达赖喇嘛说,只要中国从西藏撤出军队,他将呼吁藏人停止抗议活动。您对此作何评论?

  答:明眼人都注意到,在3.14拉萨事件前后,达赖讲了很多话,而且不少是自相矛盾、漏洞百出的。我没有看到达赖昨天的讲话,但仅凭您所讲,达赖这番话恰好自我暴露了他是拉萨事件的总后台。

  问:您是说达赖策划了发生在拉萨的骚乱?

  答:正是。这方面我们已有足够的证据。这起事件完全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有组织、有预谋搞的,从一开始就是严重的暴力犯罪活动,旨在破坏西藏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干扰北京奥运会

  问:您对派国际调查团去西藏调查此次事件有何看法?

  答:首先我要指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发生在西藏的事情是中国的内政。在拉萨等地发生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后,中国有关方面依法采取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维护社会秩序的必要措施。目前,这些地区已恢复正常秩序。我们完全有能力处理好这些事情。

  问:就是说,您不认为有必要派国际调查团?

  答:我不认为有这个必要。

  问:刚刚得到的消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要求尽快和平解决西藏问题。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国际奥委会迄今坚持政治与奥运分开,反对以政治理由抵制北京奥运会,对此我们表示赞赏。我不知道罗格先生是在什么情况下,出于什么考虑,具体说了哪些话。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国际奥委会作为奥运最高机构,应秉承奥运宗旨,这一点不能、也不应该改变。

  问:一些国家因为西藏问题和中国人权状况表示要抵制北京奥运会,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中国的盛会,更是全世界的盛会。把奥运政治化,以各种借口干扰、抵制北京奥运会,与奥运精神背道而驰,也违背了世界绝大多数人民对奥运的热切期待。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是作为本国奥委会邀请的贵宾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来参加奥运大家庭聚会,也是为本国参赛运动员加油打气的。是否出席是他们需要权衡的事。

  问:“大赦国际”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在奥运之年更为恶化。您怎么看?

  答:中国政府在促进中国人民人权事业方面所作的事情之多,今天的采访时间太短,难以列举。我只指出一点,中国人民对本国人权状况的切身感受与某些国际组织报告中的渲染有根本不同。“大赦国际”出于对中国的严重偏见,渲染所谓的人权个案,不愿承认中国人权状况明显改善的事实。

  问:日前,胡嘉因批评中国政府而被判刑,对此您又如何解释?

  答:中国人民享有充分的言论自由。在中国你可以听到各种意见,包括批评政府的意见。同时,中国是个法治国家,任何权利和自由都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如果做了违法的事情,当然要受到惩罚。这在哪个国家都是一样。

  问: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受到了示威者的干扰,最近的一次是在伦敦,您有何评论?您认为这种抗议活动是否还会继续下去?

  答:奥运火炬传递的是和平、理解、尊重等人类美好的理念。极少数人丧心病狂,对奥运火炬传递进行干扰破坏,这不只是针对中国,更是旨在破坏奥林匹克运动,不得人心,在世人众目睽睽之下,他们只能自取其辱。他们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对北京奥运成功举行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