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600余警民扑救香格里拉森林大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8:41 都市时报
云南600余警民扑救香格里拉森林大火(图)
截至8日,香格里拉森林大火仍在燃烧 新华社 李靖/摄

云南600余警民扑救香格里拉森林大火(图)
近期云南省森林火灾分布示意图 王丹/制图

  4月6日下午,迪庆州香格里拉县洛吉乡境内发生森林火灾。昨天,记者从香格里拉县洛吉乡杨副乡长处获悉,由于植被茂密,地形崎岖,扑火工作难度较大,目前火灾仍在持续。火灾现场仍有600多警民坚守在前线。

  据了解,火灾发生在4月6日下午5点多,火场距香格里拉县城约87公里。当时洛吉乡洛吉村的村民发现,村子附近的森林突然冒出浓烟,发现后,村民迅速向上级部门报告。当天数百名警民就赶赴现场参加扑火行动,但是效果不大。

  该乡杨副乡长介绍,目前警民灭火的主要方法,是开辟隔离带,将火势尽可能控制在一定范围。当地森林植被茂密,植被树木主要有云南松及多种灌木,经过寒冬之后,森林中易燃物较多,造成火势的控制十分困难。(记者 张友平)

  特写 森警浇湿衣服奋力扑火

  “洛吉乡发生森林火灾,火场距离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很近,情况紧急!”6日下午6点30分,在接到迪庆州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命令后,迪庆森警大队立即出动70名官兵赶赴火灾现场。7日中午11点部队到达火场,没有休息片刻,立即加入到扑火行动当中。昨日凌晨6点,丽江森警支队150名前往支援的官兵也到达了火场。

  “兄弟,我们好多人的眉毛都烧光了!有的人还差点掉到悬崖下面去。”昨日下午6点左右,记者电话联系上在火灾现场扑火的官兵。一名指挥员介绍,火场海拔高度约3700多米,植被以原始混交林为主,地表腐殖层非常厚,地表火与树冠火呈立体燃烧。当时火势非常大,风力达到了五六级,火借风势,风助火威,火场的能见度非常低。官兵们冒着生命危险,克服体力透支和高原缺氧的困难,用水将身上的衣服浇湿,肩并肩,腿挨腿,采取一线推进的灭火方式进行扑打。

  经过40多个小时的奋战,到昨天下午5点30分左右,西线的大火基本扑灭。部分官兵留下清理余火,而其余官兵则赶赴东线火场,配合砍伐防火隔离带。(隋永利 记者 田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