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 “中国股市由快牛变慢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8:51 台海网

  “中国股市已由快牛变成慢牛,慢牛还在持续”,在昨日下午举办的“海西物流商道大讲堂”上,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提出了自己对中国当前股市的看法。

  昨日下午,在结束了题为“中国经济形势分析”的演讲后,成思危留出了15分钟的时间与大家互动,他还一再纠正主持人及提问者对自己的称呼,他希望大家把他看成是学者,在回答问题时耐心而直接。

  当被问到中国股市的走向时,他表示“已发表过不少次”。

  成思危说中国股市发展经过了3个阶段,最早的高点是在1000点,2006年12月最高达到2245点,而去年最高达到了6100点,翻了近3倍,他认为这种增长是超常增长,是由于过分乐观导致的。成思危认为看股市的基本面主要是看国家经济大局和上市公司质量,而公司发展不可能在一年内翻3番。

  同时,他强调目前股市所处的3500点左右与2006年的2245点相比还是上升的,奥运会之前还可能会有上升。他提出不要拿上证指数说事,这样会有很大偏差,因为上证总市值不等于可流通市值。

  相反,他提出要拿个股说事,国际股市处于熊市时,上市公司是减少的,在转牛时不会成为害群之马。而国内股市处于熊市时,上市公司数量是增加的,后面70%的上市公司绩效是差的,牛市时却同样被炒高。

  他认为,目前,国内股市中存在30%的有投资价值的个股,在大调整后有上升机会。

  对于呼吁施行单边收取印花税的说法,他认为效果是短暂的,不会明显。他认为政府应致力于股市根本制度建设,严格查处内部交易、发布虚假信息等行为,恢复投资者信心。

  此外,成思危还提出,要防止投资过快变为过热。

  成思危认为,中国经济存在3个反常现象,人民收入增高,消费比重逐年降低;人民币国际购买力增加,国内降低;房价涨股价也在涨。

  “投资过热很容易引起经济过热”,他提出,中国经济发展过快,投资过热,投资效益不高值得警醒。实际上,中国政府希望更多的资源用在节能减排、改善民生、公共服务等方面,无意追求过高增加速度。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