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声春雷炸响江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05 长江商报

  昨日,一场阵雨光临江城,车辆在雨中缓慢行驶。本报记者 孙辰 摄

  

  未来几天江城多云有阵雨,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24℃左右

  本报讯(记者 喻晓璐)昨日上午,随着今年第一声春雷在江城上空炸响,一场酣畅淋漓的雷阵雨给闷热的城市带来了一片清凉。但是降雨很快就草草收场,中午,天空再次恢复晴朗,气温也迅速攀升到了27.6℃。气象专家表示,近期气温偏高,同时空气湿度非常大,市民很容易感到闷热。未来几天,江城都将持续多云有阵雨的天气,气温下降幅度不会太大,市民请注意防暑。

  雷阵雨前,白昼如夜

  昨日早上6时许,江城上空天色发红,天气异常闷热,随后天色越来越暗,到8点半左右,天色仿佛要黑了下来,记者在长江二桥上看到,大多过江的车辆都开起了车灯行驶。不少市民反映,“这种天色让人觉得仿佛是傍晚。”

  昏暗的天色一直持续到9点左右,今春的第一场雷阵雨终于开始倾盆而下。

  这场雷阵雨维持的时间并不长,从中午开始,江城的上空就开始放亮,随后太阳还露出了笑脸,天气又恢复到前日的高温。专家称,因为冷空气比预计中的要弱,江城上空暖空气势力太强,冷空气终究没能敌过暖势力,因此雷阵雨不如想象中的大和强。

  阵雨过后,闷热照旧

  昨日下午,雷阵雨过后的江城仿佛又恢复到了前日的闷热。记者在武昌街头看到,大多市民穿着夏装都还是大汗淋漓。在广埠屯麦当劳、肯德基,商家已经开起了冷气,一位快餐店老板告诉记者,大多顾客在此消费的时候都要求开空调,因为天气“实在是热”。

  气象部门表示,昨日江城早上的最低气温为21.4℃,最高气温27.6℃。专家称,市民觉得闷热除了气温高的原因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原因是空气湿度大。据了解,近几日江城全天相对湿度在75%以上,空气非常潮湿,加上吹的都是南风,天气非常暖和。

  

  ◇天气预报

  未来几日,阵雨持续

  “天气这么热,是不是直接进入夏天了?”面对市民疑问,专家称,未来几天气温虽不会大降,但是也不可能“进入夏天”。春季气候变化快,随着暖空气逐渐增强,气温逐步升高,如果遇到其他天气系统,就会带来不同的天气状况。昨日出现雷阵雨也是因为从我国新疆南下的冷空气与我省上空暖空气交汇引起的。

  气象部门称,今日,全省的降水都会间歇,但明后天又会出现多云和阵雨相间天气,最高气温预计会维持在24℃左右。

  ◇影响

  巨雷劈“黑”新洲城南

  本报讯(记者罗义 通讯员王东升)昨日上午9 时许,一声巨雷响过,新洲区邾城街龙腾大道与文昌大道交叉路口的一条十千伏电缆被劈断,新洲区城南大面积停电。

  “瓷瓶被劈飞20 余米远。”在附近建房的曹师傅称,电缆断后落在一旁的积水中,发出的响声如同燃放鞭炮,火光四射,爆炸声不断。赶至现场的抢修工人称,由于雷雨交加,只能作停电处理,抢修得等雷雨停了才能安全进行,具体损失还不好估算。

  下午1 时30 分,新洲邾城供电所出动30 人的抢修队伍,仅用了个半小时便完成了抢修任务。

  天河机场18个出港航班延误

  本报讯(记者袁阳平 通讯员雪峰 李显福 韦帆)受清晨雷雨天气影响,昨日,天河机场近18个出港航班受到不同程度延误,其中多个航班延误时间逾1小时。

  据天河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昨日早上7时50分,当南航武汉飞北京CZ3112航班顺利起飞后不久,天河机场上空雷雨天气加剧,8时起,该机场为保证出港航班安全起飞,停飞所有航班。受此影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等多个城市飞武汉的航班也未能正常返航。一直到昨日上午9时58分,该机场进出港航班才正常起降。

  天河机场提醒,进入雷雨多发季节,市民出行时应当提前拨打机场航班问询电话:027-85819111、85818483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