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印花税效果有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06 台海网

  看股市

  奥运前还有上涨空间

  “大陆股市不会走熊,至少在奥运会前不会,现在只是由快牛变慢牛。”成思危对大陆股市的关切之情一如既往,针对此前急剧直下的A股市场,他认为,奥运前股市还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扬。

  成思危首先用一组数据来反驳“熊市论”。他说,仅从沪指本身看,从2006年11月突破此前历史高点2245点算起,到去年最高点的6124点,再到目前的3600点左右,“上证指数一年内整体还是上升了1300多点,因此总体来看仍然在上升中,不能说进入熊市”。

  “此外,仅由上证指数来判断大陆股市的运行,其实存在着严重失真的情况。”成思危说,第一,上证指数只代表上证所的股票,只占整个资本市场的70%左右;第二,上证指数采用总市值计算,跟流通市值的变化趋势并不一致(里面有大量的非流通股),且总市值中大盘股、大蓝筹的比重特别大,“中石油最高就占24%权重,试想,一个跌停,将会影响多少指数”。

  成思危认为,约存在30%有投资价值的个股,经过调整后有很大上升机会。

  不过,成思危也指出,2007年股市的暴涨是由某些特殊原因造成的,不可能持续。“从2245点到6100多点,几乎涨了两倍,而同期国家经济大局和上市公司质量,根本没有出现这样的 ‘暴涨’”、“暴涨之时累积了泡沫,肯定要有反向调整,所以才有近几个月来的持续震荡整理。”

  谈救市

  降印花税效果有限

  针对股市当前最具争议的 “印花税是否需要调整”话题,成思危最近曾表示,“印花税应该降一点”。

  昨日,再次面对政府是否需要调整印花税来救市的敏感话题时,成思危的观点很明确,“印花税的减少或增加,其实对股市的效果并不会很明显,而且是短期的,行政手段可以作用,但效果有限,因此不要指望降低印花税起到特别大的作用。”

  在成思危看来,关键还是得靠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股市基础制度建设来增加投资者信心。

  成思危提到一点,就是国际上的股市在遭遇熊市时,上市公司的数目常会减少,有一部分差的股票就会被迫退市,“但目前A股,即使出现最近一段的暴跌,上市公司的数量仍在不断增加。有的上市公司的绩效是差的,在牛市时,也跟着被炒高”。

  在过度投机的市场中,投资者通常会漠视企业的经营业绩,严重削弱资源配置功能,还会助长市场的短期行为,为庄家非法操纵市场提供条件。对此,成思危寄语投资者,要有长期的投资理念,“选择一家好公司,然后长期持有。”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