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找同学 15岁女孩拟溺水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06 长江商报

  张芳家人在赶往学校的路上痛哭不已。本报见习记者 邱道岑 摄

  本报讯(记者罗义沈右荣)昨日下午2时许,黄陂区王家河中学的上课铃声准时响起,但该校初二(6)班的学生张芳却永远的“迟到”了。

  4月7日,因所在班级一女同学未来上课,下午放学后,张芳与班里的其他三名同学一起外出寻找。当晚7 点40 分左右,当寻至王家河渡口时,张芳不幸跌入河中,溺水身亡。

  缘起:外出寻找“旷课”女同窗

  昨日12时许,当记者一行赶到王家河中学时。张芳就读的初二(6)班,课桌上堆着厚厚的一摞课本,旁边还有一本翻开的数学作业本。

  该校方校长称,4月7日上午初二(6)班上早自习时,班主任张老师发现班上一女生苏文(化名)没来上课。苏文的父母在汉口工作,她一直住在离校不远的姨妈家,张老师当即给苏文的姨妈打了电话。苏文姨妈称,孩子一大早就去上学了,她表示立即开始寻找苏文,并希望学校能一同帮助寻找。但直到下午4 时45分放学时,苏文仍没有到校。

  事发:渡口寻人时落入河中溺亡

  方校长称,下午4时45分放学后,初二(6)班的张芳等4名同学到校外开始寻找苏文,并在街上遇到了苏文姨妈。当时,张芳提议一起到苏文平时常去的渡口处寻找。王家河渡口,张芳与一名同学走在前面,苏文姨妈与另两名同学走在后面,两组人前后相距约20米左右。

  “走在后面的学生称听到前面有响声,叫唤只有一人回答,才知道有人落水了。”方校长说,晚上8 点多钟,附近村民到学校告知有学生落水,后经核实才知道落水学生是初二(6)班的张芳。

  施救:民警与村民打捞一个多小时

  黄陂警方相关负责人透露,该校所在辖区王家河派出所于当晚7 时45 分接群众报警,王家河派出所所长及另一名民警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当时该所一名正好路过此地的民警与多名村民已展开了施救工作,大家赤手在河中摸索,但由于河水较深,且天色已黑,施救工作进展并不顺利。

  随后,派出所组织了附近3 艘渔船,牵来电线照明,与众多村民一同打捞一个多小时,最终在3 名当事学生赶至现场指认事故地点后,才将沉落河底的张芳捞起,但发现孩子已经溺水身亡。

  据了解,苏文已于事发当晚回到了家中。

  建议

  学校是否要求学生外出寻找

  据了解,张芳家里共有4 姐妹,她排行第三,父母都在汉打工。张芳生前与几名同学租住在校旁的一居民房内,由于奶奶家在镇上居住,平时她都会到奶奶家去吃饭。

  “当时她说是班里的同学不见了,老师让他们出来找的。”张芳的奶奶回忆,当晚7 时许,张芳来到她家,并找她要手电筒,后来询问才得知是要寻找外出未归的同学。张芳临走时,奶奶还特别嘱咐她在外注意安全,没想到这竟是与孙女的最后一面。

  张芳的父亲张新桥称,女儿平时听话懂事,就算外出找同学也不可能旷课,更不会和多名同学一起旷课。他坚持认为,没有学校老师的允许,女儿不会旷课外出寻找同学,“也没有那个胆子”。

  对于张芳和其他三名女生为何离校,该校方校长解释,当晚6 时15 分,老师点名时才知晓张芳等多名同学外出寻找苏文而未来上自习。“学生是出于同学间的友谊,自发组织寻找的。”方校长说,虽然学生为自发行为,但毕竟是该校学生,出于人道考虑,愿意给学生家长一定经济补偿。

  记者采访时,张芳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张老师一直未露面,手机也已关机。该校办公室一负责人正与张芳家长做着沟通。对此,黄陂区教育局纪委韩书记称,事发后,教育局请公安机关进行司法介入调查,张芳的班主任手机已经作为相关物证交由司法机关留存。韩书记称,他曾当面问过班主任,是否组织学生出去寻找苏文,班主任当面予以否认。

  黄陂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究竟是学校老师要求学生外出寻找同学,还是学生们自发组织,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

  ◇无独有偶

  几天前,

  该渡口曾发生溺亡事故

  在离该校数百米的王家河渡口,经附近村民指引,记者找到了张芳落水处。宽广的河流四周均是陡坡,间距较大处,地面与河面落差近1米,一座大桥横河而建。

  村民介绍,以往两岸村民过河时都是靠渡船,数月前相关部门建了大桥,渡口被拆除。几天前,在离张芳落水地不远处,有一男童在河边玩耍时落水溺亡。

  昨日,黄陂区王家河镇人民政府称,事发后,他们已经对张芳的死亡做了相关的善后处理工作。王家河镇还将筹措资金,在陈门潭水电站淍河路边设置警示牌,提醒行人注意安全,避免意外事故的再次发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