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查处各种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4.1亿元清退2.7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16 云南日报

  新华社杭州4月8日电(记者李亚杰、璩静)记者8日于此间举行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国各地清理和废止违规收费项目1632个,查处各种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4.1亿元,清退2.75亿元,给予党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3044人。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表示,城市择校乱收费是群众反映较大的问题,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解决择校乱收费问题的治本之策,也是《义务教育法》的基本要求。为此,各级政府要依法保障教育投入,制订有关发展规划,完善中小学基本标准,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各级教育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在本区域内推动校长、教师定期交流,改革和完善中考中招制度,缩小校际之间教育和教学水平的差距,逐步解决城市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问题。此外,教育部门今年还要做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后的规范收费工作。

  田淑兰说,当前要高度重视教育经费和学校收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问题:

  --严禁任何单位和部门挤占、截留、挪用教育经费。

  --学校要实行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完善学校资金使用公示制度和经常性审计及审计公告制度。

  --进一步规范各类学校的收费行为,争取在今年内完成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清理工作;全面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制度化,严禁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切实加强服务性收费、代收费管理;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等,完善规范教育收费的长效机制。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