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部门提醒:合同制保姆也适用最低工资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记者高路)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鲍淡如8日在接受媒体访谈时对广大劳动者发出提醒,与家政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保姆属于劳动者范畴,应适用最低工资制度等各项劳动法规的规定。

  鲍淡如在介绍“最低工资制度”等政策时指出,最低工资制度适用于所有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于“保姆”职业来说,居民家庭与保姆个别约定或者由中介公司介绍的情况属民事关系,不属于劳动关系,故不适用相关劳动法规;但保姆与家政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并由家政公司派出用工的情况,就应适用《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规定。

  鲍淡如表示,这一政策解答,有助于厘清部分民众“劳动法管不到保姆和实习生”的误区。事实上,企业正式职工如果处于实习期内,就应适用各项劳动法规。

  此外,根据相关劳动法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加班费、特殊津贴等,而一些企业将饭贴、车贴、房贴等加入最低工资的行为也属违法。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