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七成美发店惨淡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45 无锡日报

  当不少媒体聚焦郑州“保罗国际”黑心理发店,依靠天花乱坠的推销暴利经营时,更多锡城社区美发小店却只能勉强维持基本生存。“就社区店来说,至少70%的中小美发店不但做不到暴利,而且可用惨淡经营来描述。”无锡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理事之一、从事经营美发行业超过20年的张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作为涉足美发行业时间较早的经营者,张先生每年都会不定期地向各区的同行交流行业动态,互相学习技术和经营管理,有时会和同行自发结伴到上海、南京、香港的跨国美发培训机构,交纳不菲听课费,学习最新发艺潮流、产品信息等。“除了少数中山路和解放环路的部分大型美容美发连锁机构外,就全市来说,大部分美发店走的基本上都是社区店的模式。”据介绍,和以前美发店集中在集贸市场周边、高级店集中在星级宾馆内不同的是,随着锡城大型楼盘的相继崛起,越来越多的美发店开设在新村、社区,为业主提供生活上的便利。不过,由于美发店初期投入少、准入门槛低,恶性竞争的现象开始加剧。

  记者在市中心某小区附近观察,50米长的街面上,云集了4家装潢考究的中小美发店。在益都花园,开在小区的美发店也达到6家,不过附近居民反映,至少有一半店面是时开时关,经营不太正常的。

  新店开得多,旧店关得也多。锡城每年都有大量仓促上马的“开关”美发店。据业内人士说,不少新手还没掌握全套技术,就急于开店,而技术不过关,仅凭热情是无法维持下去的。现在店面租金上升得厉害,以上马墩一间100平方米左右的普通门面为例,10年前二三万就可以租下,5年前要四五万,现在没有十万元别想租下。

  工作人员流动频繁,是中小美发店面临的最大问题。大成巷一家美发店主介绍,中小美发店学徒普遍只包食宿,没有工资,而他们一天的工作量往往超过10个小时,从早干到晚,十分辛苦。因此,不少学徒一出师,就急着自己创业去了,或是跳槽到其他工资高的大店。在风雷新村,一家装修简陋的美发店已开了多年,该店是夫妻店,没有请帮工,剪个头发5块钱,从早上干到深夜,扣除开销,夫妻俩每月的盈余不到3000元,这样的小店,主要面对的是不太追求时尚的老年人,年轻人光顾的很少。

  一业内人士断言,全市至少有70%以上的社区美发店,是微利甚至不挣钱的。开理发店,要么是巨无霸式的高端大店,要么是主攻廉价的夫妻店、家族店,中等规模的店最难生存。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