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歌走进小学讲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45 无锡日报

  “黄金谷子堆满场,唉嗨,三天三夜牵勿完……”一曲吴歌赢得满堂彩。昨天上午,有着“吴歌王”美称的张浩生伴着首本吴歌教材走进胡埭中心小学。

  该校周卓贤老师说,吴歌走进小学讲堂居然引起孩子们如此浓厚的兴趣,可以说是该校音乐课上少有的场景。胡埭有关部门介绍,开设“吴歌”传唱课程,是胡埭“保护阖闾城,传承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镇在中小学及幼儿园中启动开设“吴歌”相关课程,特聘该镇退休的原文化站站长、曾获江浙沪吴歌大奖赛“歌王”的张浩生为培训辅导教师。

  昨天,62岁的张浩生身着民俗服装,显得尤为兴奋。最近常有人请他演唱吴歌或是讲授吴歌文化。这次将吴歌编写成校本教材正式带进小学讲堂,没想到一下子引起小学生们的兴趣。不过不少土生土长的学生在听吴歌时,并不是对“原生态”的吴地方言百分之百的明白,对个别字句远不如对普通话般熟悉。无锡地方民俗文学专家称,作为一种民间歌谣,吴歌应有它新的任务与位置,应该成为反映社会生活的镜子和时代的鼓点。

  (益众)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