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社会化的维权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52 云南日报

  帮扶中心构建一整套维权长效机制。被称作“专家门诊”的昆明市总工会主席、副主席接待日制度长期坚持,解决问题力争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落实。

  记者杨志刚摄

  去年的一天,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农民工维权中心的热线电话“3176110”骤然响起:“我们40多个养路工,划归地方区县管理却找不到管处,生活已经好长时间没有着落了,再这样下去我们要集体上访了!”

  接到情况反映后,“两中心”迅速启动了社会化维权的快速反应机制。他们一方面派出工作队到这家单位了解情况、安抚职工,一方面由中心管委会负责人出面与涉及的区县、交通、劳动等部门取得联系,召开多方参与的协调会。很快,养路工们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一起群体性事件在萌芽状态就得到化解。

  每年,“两中心”都要处理大量职工维权的案件。中心热线电话也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职工维权的110”。为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昆明市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出一条职工维权新路,构建起一套社会化维权的有效机制。

  昆明市的“两中心”,不仅是市总工会在办,更重要的它也是市委、市政府为广大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维权的中心。中心的定位和运作,首先就是社会化的。2002年11月,由市总工会牵头,昆明市成立了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2006年4月,又是由市总工会牵头,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参与,成立了昆明市农民工维权中心。为节约资源、提高效率,有效地开展工作,维权中心设立在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内,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和人员的工作模式。

  “两中心”成立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成了中心最重要的职能。如何才能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中心的职能?昆明市总工会经过认真的调研后认为:要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运作和把握,必须把中心建成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在全市的大局中发挥作用,以此调动社会上更多的力量来参与中心的建设。

  这一构想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支持。几年来,“两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党政所谋、职工所需、工会所能”的工作方针,竭尽全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稳定。

  “中心成立以来,我就经常来麻烦中心的人。不管什么时候来,都能得到热情的帮助。”1997年,王师傅因企业破产回家待岗,为维护自身权益四处奔走,最终找到中心,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以后,不论自己有了什么麻烦都愿来中心求助。与对待王师傅一样,中心坚持的“一杯茶、请坐下、慢慢说”的人性化维权接待工作方式,让普通职工一进中心的门就能从热情的服务中,看到维权的希望。“如果说单个职工的感受是个体的,那么我们这些搞企业工会工作的人,感受就更有代表性。”杜伟是云南金花针织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说起近几年到中心为企业职工维权办事感慨不少:“我们企业有职工2000人,其中离退休职工就占一半,每年都要来中心处理各种麻烦事。不论是我还是其他职工,一进中心的门,一杯热茶,一句热心的话,让人感动,特别温暖。”

  为推行好这种人性化维权接待工作方式,“两中心”在工作人员中开展了比对职工群众的感情、比为职工群众的服务态度、比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水平、比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的业绩、比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满意程度以及赛学习、赛创新、赛勤政廉政、赛团结协作、赛工作质量的“五比五赛”活动。同时,中心还设立了主席接待日,周一至周五,每天都有一位市总工会主席或副主席面对面、零距离接待职工,真正做到“每位职工都能受到主席(副主席)接待,件件事情都能得到依法(按程序)处理”。中心成立以来,主席接待室共接待职工上访9134件59105人次,成为最受职工欢迎的“专家门诊”。为从源头上参与,为政府决策提供最直接的依据,主席接待室坚持做到定期对职工个人、集体或群体上访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归类,到基层调查核实,做到情况摸得清、数据掌握准、手中有典型,积极将职工反映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广泛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在主席接待室的示范带动下,中心共接待并处理职工个人或集体维权上访3.3万多件,涉及职工、农民工35.49万人。

  职工的维权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维权中心不仅需要有社会化的定位和人性化的服务,还需要具体操作联动化。

  陈明生是云南重机厂的一名职工。从1985年开始,他因劳动关系问题与单位发生纠纷。这起纠纷经历了劳动仲裁、法律诉讼一审和二审,但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以致于陈明生连年四处上访,并产生了极端的想法。他的问题反映到了中心后,中心决定对他提供法律援助,由中心专门的法律工作者为其提供帮助。经过两年的努力,2006年省高院作出重审的裁定,随后中心出面会同市政法委、法院、信访、社保等部门,进行反复协调,终于使这场历时22年的纠纷和诉讼得到解决。

  在陈明生这场维权马拉松似的长跑中,中心维权机制中多方联动的操作方式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心设有管理委员会,主任由市总工会主席担任,成员由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司法局、财政局、民政局、教育局、卫生局、信访局、公安局、“12345”市长热线办、市农业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市房管局等14个相关部门组成。不仅如此,市总工会所属的14个县(市)区总工会都成立了分中心,工会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分中心,并做到了有场地、有人员、有牌子、有工作内容,为辖区内困难职工的诉求提供及时方便的服务。中心还在昆明市劳动监察支队、昆明市司法局、昆明市教育局成立昆明市农民工维权中心分中心,在充分体现政府职能部门职责的同时,充分发挥这些机构服务职工、为职工排忧解难的职能。中心与各分中心的成立,维权工作的网络化格局和工作的联动互动机制的形成,为解决职工实际问题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目前,中心与各个分中心每天对职工诉求的问题进行分类、分工和安排,做到能处理的问题不出中心门,无权、无法、无力解决的问题及时商请组成单位解决。昆明市《企业工资支付条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已经形成地方立法,《农民工权益保护条例》已作为人大议案进入立法前的调研,其中联动机制功不可没;市政府为3000多名困难老职工解决了医保问题,为12.6万名困难职工增加了个人医疗账户款,把低保住房困难职工纳入廉租房的分配等热点、难点问题的妥善解决,都是社会化维权的重要成果。

  经过多年的建设,“两中心” 社会化维权机制不断完善,维权功能日益增强,职工们的满意度日益提高,中心真正成了为广大职工提供全方位、多渠道、一条龙、一站式免费服务的“维权超市”。本报记者徐体义 周杰 刘云(云南日报)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