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门"揭开地下商场乱相-后续:隐患仍没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5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田林 马跃原 尚开红)

  自4月7日金凤地下商场“消防门”事件被媒体曝光以来,引起多方面关注。记者了解到,3月31日,唐山市安监局、唐山市消防支队也分别向金凤地下商场下达了“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

  昨日,距安监局所规定的整改期限仅剩两天,记者再次来到金凤地下商场,发现商场人来人往,照常营业,诸多消防隐患依然存在,没有任何整改迹象。

  商场一位工作人员担心地说:“地下商场现在就像一个火药桶,一旦发生火灾,不仅灭火措施大多顶不上用,人们想跑出去都困难。”

  安全三问

  商场到底有哪些隐患?

  据记者了解,唐山市安监局所下发的整改通知书称,金凤地下商场存在未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卖场内存在多处私拉乱接现象、安全出口和安全通道多处堵塞共4方面问题。

  唐山市消防支队的整改通知书上则列举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稳压泵故障,不能使用,应检修;新厅负一层东通道上方及通道东侧商铺上方喷淋头被吊顶遮挡,应拆除遮挡物;老厅中区1、2号商铺上方机械排烟头被吊顶遮挡,应拆除遮挡物;老厅中区1、2号商铺上方机械排烟手动报警按钮被遮挡,应拆除遮挡物;泵房门口和新厅负一层机房门口处手动报警按钮被固定挡板遮挡,应拆除遮挡物;新厅负二层西区东侧室内消火栓无标识,应设置明显的标识;老厅南厅所有灭火器未定期检修,应定期检修;新厅应急照明电源故障,不能使用,应维修等8项问题,消防隐患相当严重。

  除有关部门指出的问题之外,在河南新华公司消防自查中还发现,低压配电零线普遍带电;商户使用大量劣质灯具;商户随意使用电烫钳、电饭锅、烤肠机、电水壶、电熨斗等高耗电电器;以及大量使用三合板,细木工板等高毒易燃品与易燃货物相连等等消防安全隐患。

  消防问题谁来解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唐山金凤地下商场,发现商场仍然在正常营业。在商场内部,记者并没有发现有大规模的整改痕迹。记者观察发现,消防通道被侵占、感烟探头与喷淋头被人为分隔、部分隔间没有喷淋头等问题仍然存在。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应急灯及指示灯牌没有接通电源,无法正常启动。“要是真出了事,没有应急照明连跑都跑不出去。”一位商户担忧地说。

  为什么商场存在如此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商场的管理方却无任何整改迹象呢?

  “因为消防安全隐患太严重,如果只是对现行的消防设施小修小补,根本不能彻底解决。商场电路、消防远程供水系统都要全部重装,只能是清场之后全面整改。我们3月28日停业,就是想开始着手整改。”寇先生说,“但金凤地下商场没经我们同意又开业了。”

  对停业整顿一事,商户刘女士表示,河南新华没有营业执照,属于无证经营,所以他们没资格做出停业整顿的决定。“因为我们向工商局举报他们,所以他们就借消防问题报复我们。”

  昨日,唐山市人防工程管理站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凤地下商场租赁的是人防工程,人防部门对商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十分担忧,多次要求管理公司和商户立即停业整顿。

  针对部分商户对管理公司的质疑,这位工作人员说,以前金凤地下商场由唐山人防下属公司经营,近年来,商场每年收入在260万元左右,其中约130万元上交国家财政,剩下的钱用于支付30多名职工的工资以及各种税费、水电费、设备维修维护、人防工程维护等费用。人防工程全部归属国家,人防部门依据《防空法》有关规定,决定将金凤地下商场租赁出去,收上来的费用用于人防工程维护,并不是个别商户所称的“国有资产流失”。

  安全隐患何时能消除?

  近半月内,金凤地下商场内河南新华公司与众多商户之间的矛盾闹得沸沸扬扬,矛盾双方各持一词。在反复的争吵之中,一个最危险的现实似乎正在被忽视。早在3月31日,唐山市消防支队和唐山市安监局已经向金凤地下商场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而今距离最后整改期限仅剩2天,商场安全隐患仍然没有任何改观。

  现在每天仍有许多顾客进出金凤地下商场,他们可能无从知道,这个商场已经被多次下达消防整改通知,所存在的诸多消防隐患已将每一位进进出出的顾客带到危险的边缘。

  人们常说“火灾猛于虎”,现在金凤地下商场的整改期限即将到来,到底消防隐患问题何时才能消除?

  希望矛盾双方摆正自身利益与公共安全的关系,在消除安全隐患的问题上尽快达成一致。同时呼吁有关部门以更果断的措施,解决目前乱局,使每天进出商场的顾客和商场营业人员尽快脱离危险境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