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一周抛出三则针对中国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5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刘国伟

  自“3·14”拉萨事件以来,不少西方媒体炮制了大量不实报道,误导了部分西方民众。最近,西方媒体似乎“造谣成瘾”,竟然在一周之内抛出了三则对中国不利的谣言。正在养病的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实在看不下去,撰文戳穿了西方国家把政治与奥运会挂钩的鬼心思。

  谣言一:我驻英大使退出奥运火炬接力

  北京奥运会的圣火4月6日在英国传递。作为奥运火炬境外传递的第4站,有80名火炬手参与这次圣火的传递活动,英国首相布朗也将在唐宁街欢迎圣火到来。按照事先安排,我国驻英国的女大使傅莹也参加这次难忘的火炬接力。

  4月3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其网站上声称:“为避免激化支持西藏民众及其他将参加抗议活动的人权团体民众,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决定放弃参加火炬接力。”BBC声称消息来源是中国使馆。不过,中国驻英使馆官员当天就出面辟谣,表示中国使馆从未承认傅莹大使要退出火炬接力,她本人也没这样说过。

  其实,傅莹大使此前在谈到火炬接力时的表态是:“奥运火炬传播的是友谊,这是国际上非常少有的由普通人为主体直接参与的世界性活动;那天也会出现一些示威或者抗议活动,这是难免的,这么多的国际性媒体的关注,自然会吸引一些人来抢镜头,来表演一番,甚至会有人试图干扰火炬手的进程。不过英国警方有过许多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维持秩序和保护圣火是他们的责任。”

  随着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西方社会的奥运政治化活动也愈演愈烈。BBC的这则报道不但错得离谱,而且将“西藏问题”也拉进来,可谓煞费苦心。

  其实,将奥运政治化不仅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伤害了许多西方公众对奥运会的情感。98岁的艾弗利格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的明星,也是当年的火炬手,他对BBC记者说:“我对2008年奥运会的这些争议感到悲伤。”

  谣言二:我驻法大使向法国总理道歉

  除了BBC,3月27日的《纽约时报》在题为《欧美在西藏问题上对中方施压》的文章中说:中国外交官曲星(音译)将西藏的暴力事件比作巴黎郊区维利埃勒贝尔最近发生的骚乱,他在接受法国欧洲一台专访中说:“你们允许联合国派人去维利埃勒贝尔调查发生了什么事吗?”

  巴黎郊区的骚乱与西藏暴力事件都是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制止这种行为是任何一国政府的合法职能。但法新社的一则报道说,法国总理菲永称法国内政部长因为对曲星的言论不满,向中国大使提出了抗议,并建议“撤走保卫中国使馆的所有警力,因为这些警力竟被(中国官员)比作进入西藏的中国部队”。法国总理还声称:“(中国驻法)大使很快做出回应,表示歉意,并声明他希望使馆警力得以保留。”于是“中国驻法大使向法国总理道歉”的说法就传开了。

  4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举行例行记者会时,否认了有记者提到的“中国大使向法国总理道歉”的说法,她表示:“我想告诉你的是,有关的报道和事实不符。前不久发生在拉萨等地的打砸抢烧事件,不是‘和平示威’,而是严重违法的暴力事件。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尊重事实,采取客观和公正的立场,理解和支持中方依法制止暴力犯罪的正当举措。我想强调,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任何缔约国政府都有义务保护外国驻该国的外交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和尊严,我们希望法方继续对中国驻法使馆实施有效保护。”

  谣言三:我向联合国提供伊朗核武情报

  4月3日的英国《每日电讯报》则发表了题为“中国将伊朗核秘密交给联合国”的文章,声称“有外交官员透露,中国将伊朗获取核技术的种种做法提供给联合国,从而背叛了自己的亲密盟友”。该文挑拨、离间中国与伊朗关系的用心不言自明。

  美联社称这个消息来自两位要求匿名的高级外交人士,他们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有接触,这两人说:“尽管中国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进行更严厉的制裁,但中国曾向IAEA提供伊朗核武器情报。”这两位外交人士还说,自从2月份IAEA向其35个成员国作了有关伊朗核活动进展的报告之后,该机构便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情报。

  4月3日,姜瑜在记者会上专门对这一失实报道进行了澄清:“有关报道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中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是始终如一的。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当前形势下,中方认为,有关各方应充分发挥创造性,显示灵活,积极寻求有利于全面、长期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妥善办法。我们愿继续为此做出建设性努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