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助邻国建“南北经济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0:39 青年参考

  作者ThomasFuller

  ::编译王永生

  

  横穿老挝偏远小城琅南塔的新修3号路,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公路,你在美国佛蒙特州的林地或法国乡下的向日葵地都 可能看到类似的双车道路。

  但住在路边的70岁老人昂洛萨说它“气派”。她年轻时沿这条路做鸦片和虎骨生意,那时不过是条狭窄的小径。

  3月28日,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等国总理,正式宣布这条以前用来偷运鸦片的道路建成开通, 它就是所说的“南北经济走廊”——连接中国南方城市昆明与泰国曼谷的公路网络,全长1150英里的一部分。

  对于中国及其南方邻国来说,该公路网是重大里程碑。数百年来,这里的低矮群山曾是东南亚文明与北方大帝国之间 的天然屏障。今天,这些东南亚国家转而渴望与那个帝国更紧密地融合,同时也担心它作为一个崛起经济大国的影响力。反过 来,中国也看上这个属于亚洲最不发达和最原始地区的土地、市场和自然资源。

  地区国家间的贸易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中国已帮助南方邻国修建了一系列公路。中国政府为横跨老挝与泰国间 的湄公河的一座桥梁出资一半,该大桥预计2011年完工。这些新修公路正在打破人烟稀少的老挝、缅甸和越南等国内陆地 区与世隔绝的状态,几十年的战乱、种族冲突和毒品买卖,已造成这些地区极度贫穷。

  新修的公路以及湄公河上经过改造的码头,正在改变边界两边人们的饮食和消费习惯。中国向其南方邻国卖出温带水 果和绿色蔬菜,并从那里买进热带水果、橡胶、甘蔗、棕榈油和水产品。“在传统的泰国市场上从来看不到苹果。”曼谷的国 立法政大学后勤学专家鲁斯·巴诺米昂说。

  中国还炸掉湄公河上的浅滩,使得船只更容易航行,这样商人就可把苹果、梨和莴苣运往下游。在泰国,苹果售价已 从10年前1美元一个跌到如今的约20美分一个。来自中国的玫瑰花和其他种类的鲜花取代了从荷兰空运来的花卉,从此泰 国人在情人节可以买到廉价的鲜花了。

  人员也在流动。昆明汽车站快运部负责人王素琴(音译)说,中国游客很想经陆路到泰国旅游。王女士说:“我们每 天都接到问这个的电话。”她表示,到曼谷的客运服务尚未推出,整个行程至少要24小时,但这吓不倒旅客,这也是一种乐 趣。“我们不想错过沿途的风景。”

  在从昆明到曼谷持续一周的旅行中,笔者经过城市和乡村,发现稻农、采茶者、商人、商贩和政府官员都对这项历时 几十年即将完成的工程感到满意和兴奋。来自云南省西双版纳的中国官员陈进强(音译)表示,这条路将确保农民把蔬菜和花 卉运抵市场,避免出现他在20世纪80年代看到的情形,当时糟糕的交通造成西瓜烂在地里,“连猪都不愿吃。”

  但这条路也引发了对北方大国的古老恐惧。泰国北部清莱省省长普勒查·哈莫尔布说,这可能会加剧他所说的“中国 人入侵”。他表示特别担心老挝,这个贫穷的国家有英国那么大,但人口只有650万。

  但眼下许多老挝人并不担忧。人烟稀少的琅南塔省的人表示,他们欢迎游客到来,并期盼中国人、泰国人和其他国家 的人涌入,这样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收入。当地人说,自从3号路去年年底完工以后,那些住在丛林深处的人们开始到路边卖蔬 菜和林产品。亚洲开发银行东南亚基础设施处处长约翰·库尼说:“从昆明到老挝和泰国北部,刚才还是一大片交通不便的穷 乡僻壤,突然变成了一个市场。”

  缺少资金的老挝通过提供大片土地来鼓励中国人投资,官员们称政府将用“土地换取资本”。

  沿“昆明-曼谷公路”旅行并非一帆风顺。中国一侧的有些路段尚未升级,而湄公河大桥建设仍在规划,旅客们还必 须乘坐渡轮来往于泰国-老挝边界。但与昂洛萨老太太小时候比起来,显然有了很大改善。她儿子驾车载她兜风,但她不愿走 太远,“我晕车。”她说。

  (::美国《纽约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