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达赖方面行为严重破坏接触商谈所需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9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今天表示,中央政府同达赖喇嘛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但是,达赖喇嘛方面必须停止一切暴力犯罪活动,停止一切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为接触商谈创造必要的基本条件。

  斯塔是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的如上表示。斯塔强调,温家宝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多次声明了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基本政策,这个基本政策就是:只要达赖喇嘛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公开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央政府同达赖喇嘛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斯塔表示,中央政府始终以最大的诚意、极大的耐心,保持着和达赖喇嘛之间的接触。从1979年到现在为止,达赖喇嘛方面先后派出了20多批达赖喇嘛的代表和参观团回国参观。达赖喇嘛本人的主要亲属,他的大哥、二哥、姐夫、妹妹和他身边的一些亲密的人,都曾经回来参观过。中央有关部门就他们关心的一些问题,都做过深入的交谈。2002年以来,达赖的私人代表先后6次与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接触。中央有关部门还安排他们到西藏自治区参观,了解西藏发展进步的真实情况;安排他们到广东等地方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安排他们到云南、广西这些民族地区了解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情况;还安排他们去承德这样一些地方了解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一些历史情况和重大事件。中央方面已经表现了最大的诚意、极大的耐心,但是接触商谈没有取得进展,最根本的原因就在达赖喇嘛方面没有诚意。他们没有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也没有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

  斯塔指出,新的证据就是,今年3月以来,达赖集团在西藏拉萨和其他藏区制造一系列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同时以各种方式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最近发生在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的事情,世界各国人民都有目共睹。达赖方面的这些行为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又一次严重地破坏了接触商谈所必需的基本条件和气氛。

  斯塔说,尽管如此,我们同达赖方面对话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的。但是,达赖喇嘛方面必须停止一切暴力犯罪活动,停止一切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为接触商谈创造必要的基本条件。同时,也必须指出,我们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捍卫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翻身作主的权利,保卫人民权利、生命财产的安全,确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