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3-14事件造成经济损失近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1:32 中国网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介绍近期西藏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部分内容摘要。

  BBC记者:

  首先是关于西藏人员和财产损失的具体情况,闹事暴力活动发生以后,是在一段时间以后政府才采取措施的,具体的损失情况如何?第二,为了确保奥运火炬在西藏的顺利传递,到时候会采取什么样的安全措施呢?

  向巴平措:

  这次“3·14”事件,出现打砸抢烧这样的严重暴力行为,确实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人员的伤亡情况,以及公安干警、武警部队受伤的情况和牺牲的情况,烧毁了多少民房、多少商铺、多少学校、多少金融网点等等,我们都已经做了全面的公布。

  需要补充的是,最近我们统计,我们原来公布的损失大概在一亿五千万元人民币,现在看来远不止,到昨天为止,我们统计有两亿八千多万元。原来我们的统计有九百多个商户被烧被砸,后来发现,我们只统计了开铺面的部分,但是去过西藏的人都知道,八角街整个一圈和冲赛康这一带,所有的摊位遭受了极大的损失,大概也有四百多家,所以整个商户和铺面受到损失的已经是一千三百多家,而且有些商铺,比如说卖金银首饰的店铺损失也很惨重,有的是一个商户损失多达一两千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从政策层面采取了六项大的措施,在税、费、房租,以及受伤人员的治疗、对后遗症的解决,对死亡人员的抚恤等方面,我们都采取了措施。还有,以后他们贷款,在两三年当中,由政府来给他们贴息。损失确实是比较大的。

  前一段时间,我在慰问无辜死亡人员的亲属、到医院去看望受伤人员,与受到损害的商户座谈的时候一再表示,作为政府,作为自治区政府主席,没有能够对纳税人、对人民群众很好地加以保护,因此我表示深深的歉意,而且明确表示,作为人民政府,对死亡人员,对受伤人员,政府会通过多种渠道妥善解决他们受到的损失和面临的困难问题。

  最近达赖讲,说烧银行的营业网点,是因为我们的银行截留了中央的钱,用于他们自己搞的一些活动,因此老百姓不满意。这都是无稽之谈。烧了七所学校,还有五所医院,这些医院、学校,这些民房,而且是老百姓的房子,他也截留了中央的钱吗?我到学校的时候,两个班现在合为一个班来上课,我那天去了,感到很高兴,小孩子们笑得很灿烂,大家在浩劫之后恢复上学,确实非常好。具体的损失情况,3月17号我在这里如实跟大家做了通报;3月28日,15个国家的驻中国使馆官员在拉萨,我也如实做了情况通报,在这里不一一赘述了。

  郭卫民:刚才讲到损失的时候,是将近三个亿。另外是死伤人数,以前发布的数字没有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