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商遭遇“现金榨汁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1:54 新民周刊

  撰稿·叶 檀

  房地产市场信息的混淆程度与争论之激烈可以与股市媲美。目前的争论聚焦两点,一是由王石“卖拐”引发的中国房 地产市场拐点论;二是由潘石屹百日剧变引发的对开发商大量倒闭的推测。2007年房地产上市企业年报现金流为负,引发 更深刻的忧虑,谢国忠这位有名的资产价格乌鸦嘴表示,中国房地产商一半以上会破产倒闭。

  本轮调控以来政府颁布数十道政策,核心只有一个,就是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制止将房地产作为投资人民币资产的项 目。政府采用的是资金挤压术。主要表现方式是,控制以房地产为主的抵押信贷,严控二套房贷,从去年以来,从大型国有控 股金融机构到目前的民生、光大、招行3家银行已严令抬高二套房贷购房门槛。国务院在2008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指示要 打击炒楼活动。中央政府首次以严厉的措辞,指责楼市炒家扰乱市场,助长楼市泡沫,加剧金融风险。更重要的是,国务院明 确指令国家发改委牵头,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等配合,采取措施,打击炒楼活动,4月3日,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接受的 最新任务是,严打炒房炒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原定于3月28日在港交所挂牌的恒大地产最终折戟,随后证监会表态,对募集 资金用于囤积土地、房源或用于购买开发用地等的IPO,将不予核准。这让40余家排队等待IPO的房地产企业感到绝望 。

  房地产商在政府的“现金榨汁机”下颤抖,普遍生存困难。

  根据陆续公布的上市房企年报,每股现金流出现了巨额负数:保利地产-7.65元、招商地产-4.74元,金地 集团-7.52元等。据统计,42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2007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5.99亿元 。四大开发商2007年的存货周转率也是历年来的最低值。由于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2-3年,按照存货在2.5年内销售 并回笼资金计算,存货周转率应该不低于0.4,但是这几大开发商中,只有万科的存货周转率稍高于0.4。这说明以往房 地产商以土地储备代替现金的生存模式,一旦市场冰冻期到来,脆弱的资金链受到严峻考验。

  现金为王而不是土地为王,导致开发商的生存模式发生新一轮变迁。类似万科这样的企业提前一步收到了现金为王的 信号,从去年开始就降价销售,大房地产商手中大约都拥有一份各公司现金流的状况,对于哪家公司资金链紧绷成为流血的猎 物,可能成为下一个顺驰心里一清二楚。于是,各家开始比拼融资与营销实力,争取成为猎食者而不是成为不幸的被猎者。

  行业政策的出台,绝不可能是为了对该行业实行一剑封喉的必杀术,而是为了行业优胜劣汰的健康发展。那些不顾风 险控制的弱势企业将会在这一轮新的洗牌中倒下,潘石屹的“百日剧变说”提醒了我们一个时间节点,许多房地产企业会在今 年年中被淘汰出局,谢国忠这次预言可能成真,洗牌甚至可能比他说的更加惨烈。

  但需要提醒的是,过度的现金挤压术不是好事,如果连风险控制能力强的公司都无法生存,那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会 成为抄底资金的囊中物。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的市场,而不是在行政、现金、道德的三重挤压下萎靡不振的房地产市场。购 房者也不要奢望房价会出现雪崩性下挫,从五花八门的信息发布单位的统计数据中,我们大致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在国际化程 度不高的城市,一旦临时炒作资金回抽,房价可能出现深幅下挫,而在北京与上海等城市,尤其是这些城市的中心地段的高楼 楼盘,则无大幅下跌可能,在一些资金流入的综合开发区,房价也未必下挫。

  本轮房地产调控有得有失:所谓得,是初步划分了市场与政府公共产品的边界;所谓失,是在一些具体举措上有矫枉 过正之嫌,使得一些具有优质基因的公司同遭池鱼之灾,并且将房地产市场的乱象归咎于开发商的道德缺失,而不是检讨初期 规划的不科学与不完善。经过两到三年的调整,房地产市场将重新走上正轨。政策也将适时调整,否则,房地产市场会成为金 融风险的导火索,也将成为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低洼区,形成外资挤压内资、或者内外资勾结占据市场的态势。

  与股市一样,楼市也是政策市,因此,各方非常迷信政府的行政力量。但笔者相信,最终,市场规律会占据上风。-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