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平措自称幼年西藏生活苦不堪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2:01 中国网

  4月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介绍近期西藏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部分内容摘要。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向巴平措主席谈到西藏人权的时候也提到,达赖统治的时候,其实是西藏人权被侵害最严重的时候,请问向巴平措主席和斯塔部长有没有亲身经历过那个时期?能不能用一些鲜活的例子来说明一下那段时期到底是什么样的?

  向巴平措:

  鉴于时间的问题,我简单说一下。西藏过去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这种社会制度比欧洲中世纪的社会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方面的情况,过去和最近一段时间报道得都很多,这都不是宣传,而是客观情况。本人老家就在西藏的东部,解放的时候,年龄尚小,家境贫寒。我家是菜农,我们的父母跟我们讲过去的生活,那是苦不堪言。后来我赶上了好时间,赶上了西藏解放,有了上学的机会,又参加了工作。我从最基层一步一步工作到今天,走上自治区主席的岗位。因此我说,受过寒冬袭击的人,最懂得阳光的温暖。西藏的人民过去生活在那样一个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社会,现在年龄比较大的,尤其珍惜今天这种美好的生活。

  说到人权,可以说现在是藏民族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当然,如果让旧西藏5%的农奴主来看,可能就不这么理解了。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

  我到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参观的时候,看到上世纪四十年代,当时西藏地方政府的一个贵族写给另外一个贵族的信,信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前天我跟你打牌,输了三个农奴、七匹马、二十块大洋,今天送去。”这封信反映,当时农奴的状况是跟牲畜、货币一样,没有人身自由。刚才有位记者提到,有某位政治家非常关心西藏的人权。我觉得西藏人民现在要保护自己的人权,实现自己的人权,就是绝对不能让95%以上的人没有人身自由的社会制度再回到西藏。同时我觉得,这些政治家也应该跟我们一起共同谴责在拉萨发生的这种打砸抢烧、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侵犯人民基本人权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