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试点垃圾减量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3:2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 孙颖)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协向全社会发出“实行垃圾分类,建设绿色北京”倡议书,呼吁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设立“可回收垃圾收集日”,制定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鼓励政策,促进北京垃圾分类的开展。记者从市市政管委获悉,今年本市将重点研究居民生活垃圾的收费问题,选取一些居民小区和社会单位作为试点,开展垃圾减量收费试点。

  全市今年试点垃圾减量减费

  市政协城建环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市每年产生生活垃圾600多万吨,并呈不断增长的态势。塑料制品、一次性物品的使用,使生活垃圾产量激增,且类别趋于复杂,特别是垃圾混合弃置处理,不仅使可再生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回收利用,而且占用大量土地,造成环境污染。生活垃圾已经成为困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随着人口增长和城市发展,现状仍然不容乐观。

  记者昨天从市市政管委了解到,年内将有200个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平房区将纳入生活垃圾计量收费试点。市垃圾渣土管理处主任王坦表示,今年本市将重点研究居民生活垃圾的收费问题,选取一些居民小区和社会单位作为试点,开展垃圾减量收费试点,并在垃圾处理单位和试点单位间建立计量收费运行模式,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据悉,本市共有75个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其中包括西城区的大乘巷、宣武区的建功南里。针对首批试点生活垃圾计量收费的小区和单位的选择问题,王坦表示,试点地区将主要在75个垃圾分类示范单位中选取,另外平房地区也将加入到计量收费试点行列。“计量收费小区的选择主要考虑垃圾分类意识和水平高低,以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合理的垃圾计量收费政策及标准。”

  资金补贴垃圾分类小区

  市市政管委副主任陈玲介绍说,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有2255个居民小区和社会单位实现了垃圾分类。今年年内,将选定200个小区推广垃圾分类,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减量化和资源化。为鼓励各区县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将继续投入垃圾分类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各小区和单位。据悉,2007年全市面向18个区县、开发区及北京西站共发放垃圾分类补贴资金519.7万元。

  居民将垃圾分类后,环卫部门混装、混运、混合处理一直是分类工作的瓶颈问题。对此,陈玲表示,今年将在巩固和加强可回收利用物与规范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基础上,为小区添置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增加环卫运输车辆,实现垃圾分类运输和就地处理,配备范围主要是条件成熟的75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另外,本市还将投入50多辆餐厨垃圾专业运输车,用于对奥运场馆、奥运签约饭店等150多家单位的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收运和安全处理。

  将设置“可回收垃圾收集日”

  另外,为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回收再利用的意识,将与北京市政协等部门商定设立“可回收垃圾收集日”,计划每周一次,选定周末的一天进行。“垃圾收集日”当天,居民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 J159 X133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