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城管第一个女中队长:20年工作见证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4:38 南海网

  

海口城管第一个女中队长:20年工作见证变迁
杨地妹和队员每天出勤

  核心提示:

  今年49岁的杨地妹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1988年,刚参加工作的她在当时的琼山市环卫局负责城市市容监管工作。1997年,她被任命为琼山区城管大队二中队队长,成为海南建省以来城管部门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女中队长。在工作至今的20年里,她见证了城管工作一点一滴的发展历程。记者在龙昆南路农贸市场旁见到杨地妹时,身穿城管制服的她一脸汗水,正在对市场内乱摆摊情况进行检查。她告诉记者,相比以前,如今海口的市容环境简直是变了个模样,越来越漂亮了!

海口城管第一个女中队长:20年工作见证变迁
海口城管第一个女中队长:20年工作见证变迁
杨地妹和队员正在文明执法

  20年工作

  见证海口市容变迁

  “你瞧,就这么凑巧!几次工作调动都是和市容管理有关!”说起自己工作的经历,杨地妹笑着直称是“缘分”。1988年,刚参加工作的杨地妹在当时的琼山市环卫局负责城市市容监管工作;1992年又进入琼山市城市监查部门工作;琼山市并入海口后,她被调入当时的城管部门,次年被任命为琼山区城管大队二中队队长,成为海南建省以来城管部门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女中队长。在工作至今的20年里,她见证了城管工作一点一滴的发展历程,从骑着自行车到拥有专用的执法车辆,从原先的大盖帽到现在统一规范的城管制服,从过去的民众冲突不断到现在的文明执法。“能够亲身经历海口市容环境的变化,我很骄傲,很自豪!”杨地妹回忆说。

  条件艰苦

  骑自行车走遍大街小巷

  一辆三轮摩托车、几辆新旧不齐的自行车,这些如今“不入流”的交通工具,在那时却是杨地妹的心头宝贝,因为她和手下20多名队员执行任务全要靠它们。“出去检查执法的时候,一些队员还得骑上自家的自行车,前面摩托车一溜烟儿跑得飞快,后面几辆自行车猛蹬着追,一天检查下来,自行车爆胎是家常便饭!”杨地妹形容着当时的情景。忠介路、琼州大道三公里、高登街、文庄路……杨地妹和她的队员们骑着自行车走遍了海口琼山区的这些大街小巷,一天三次的出巡检查她一次都没有落下,常常是晚上回到家,双腿疼得抬不起来,“没办法,谁让我是队长呢!”杨地妹说。

  不被理解

  被市民称为“土匪”

  在海口生活的人都知道,琼山区一带可是小摊小贩占地经营的重点路段,挑水果的、卖槟榔的、卖杂货的,这些商贩们一个接一个将整个行走路面占去了一多半,使得那些坐公交车的市民途经忠介路时经常遭遇堵车。杨地妹苦笑着说,琼山区历来就被称为海口最大的“城中村”,路面环境复杂不说,挑着扁担叫卖水果的小摊小贩更是随意在小巷里穿梭,摆摊设点的和城管队员打起了“游击战”。“一见到有大盖帽的,便众人哄闹着作鸟兽散,扔东西的也有,更多就是嘴里哼哼着骂,说我们是‘土匪’来了,甚至还有人堂而皇之地躺在地上装死。”杨地妹说,当时整个城管部门在贯彻执法理念上确实没有做到位,难免和群众起冲突。“那时候城管工作可以说完全是‘无序’的,从领导到我们这些执行人员,大家都是在探索着如何执法。”杨地妹说,他们都知道占地经营不对,但是怎么去处理?处理力度应如何把握?要不要没收物品?没收来以后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把握好“度”,然后在工作中一点点地去磨合然后付诸于行动。

  以情动人

  小贩协助她进行执法

  虽然坚持教育为主,但是在执法过程中难免不遇到蛮横不讲理的人,执法20年中,杨地妹因为铁面无私而多次遭受报复和威胁,甚至被殴打成伤,但是她并没有畏惧。2004年,杨地妹在琼州大道城东市场执法时,被一个占道经营的流动小贩用扁担打中眼睛,当场血流不止,随后该小贩也被派出所带走并拘留。第二天正在医院治疗的杨地妹知道情况后,特意从医院赶来帮这个小贩求情,希望公安部门不要对其拘留。杨地妹的言语感动了这个小贩,从此以后他不仅不再违法占道经营,反而还经常协助杨地妹教育其他商贩。

  2006年,改造后的龙昆南路人流量增多,道路上出现了不少的大排档和流动小餐车,每天炒菜的油水和垃圾随意被泼洒在地上无人清理,严重影响了周遭环境。杨地妹说,有一次因为没收了一辆小餐车,结果车主一家老小几个人竟然拿着硫酸跑到她家里闹,威胁杨地妹不还车子就赖在她家不走了。“你们在我们家吃多少天饭都行,但是拿回餐车不可能!”杨地妹坚决地回答。接下来,她每天下班不管自己多劳累都给这一家人做饭,3天后,这家人没有再提起要车,感动地走了,并最后在杨地妹的帮助下找到一家店面继续做起了餐饮生意。

  退居二线

  仍不放弃城管工作

  2006年9月,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挂牌,并对当时的城管队伍进行改革。海口城管新体制扩充了城管局的行政处罚权,把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绿化、市政设施、建筑市场、燃气管理等方面规定的行政处罚权及环保、交管、工商等规定的部分行政处罚权收归行政执法局统一实施。此举扭转了过去多头执法、重复处罚等弊病。海口市城管队伍权力大了,人员却减少了1/3。在这个变化中,杨地妹退居二线,成为改制后琼山区行政执法大队第三中队12名工作人员中的一员。虽然年龄大了,但是杨地妹却人老心不老,仍然积极地和其他执法队员一起每天出勤。“现在多好啊!马路比以前拓宽了3—4倍,龙昆南路宽了7—8倍,执法也有了专门的条例而实行文明执法,我们穿上了统一的新制服,还配备了专用的执法车,轻松多了啊!”杨地妹笑着说,不管家里人怎么抱怨,自己都不会放弃城管工作,她要尽自己的力量,保持城市居民的良好生活环境,让未来的海口更加美丽闪亮。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