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监局称ATM机超时吞钞功能无法以假换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4:39 新华网

  近期,本市(上海)一些自助银行连续发生利用ATM机取款超时吞钞功能盗窃钱款案件,而这一作案手法竟是效仿自网上流传的一篇“我把100元假钞重新还给ATM机的经历”的文章。昨天,上海银监局紧急发出声明称,网上文章不可信,利用ATM机超时吞钞功能并不能以假币换真币。

  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通常是,在ATM机上取款不取钞但换入假币,等待ATM机自动将出钞口的现金吞入,从而达到所谓的“以假换真”目的。目前,这几起案件均已查获,相关人员也受到了公安机关的处理。公安机关近日已向本市各银行通报此类案件风险,要求银行加强对自助银行和ATM机的巡视和录像监控,发现可疑人员和情况及时报警。对继续以身试法的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将依据有关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有关专家解释,“以假换真”的犯罪手法其实并不成立。ATM机超时吞钞后银行卡并非如网上所讲的余额不变,而是会被扣除

  相应取款金额。如果要讨回相应金额,市民必须到银行柜台办理手续,银行在清点ATM机内钱款无误并履行必要手续后才会在银行卡中冲回相应金额。对混入的假钞将按规定没收,并扣减相应卡内余额。因此,网上文章不可信。

  上海银监局同时奉劝市民,不要贪图“小利”或为满足好奇心而轻易以身试法,蒙受不必要的诚信污点。同时也提醒市民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和密码,切记因保管不善而使宵小之徒作案。 (劳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