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试点选万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动员大会上,区委书记提出了18个关系的大思考

  本报讯 记者韦荪源、韩利报道:昨天上午,在万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作为全国23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观试点之一的东莞的联系点,万江区委书记陈志超坦言,万江特别需要科学发展观。作为东莞的四大城区之一,虽然万江的面积和人口都不是最小,但是GDP确是排在了最后,万江的资源利用有待改善、试点成果具有普遍意义。市委书记刘志庚也对万江提出了期望,希望能够在产业转型、资源利用方面有新的突破,成为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典范。

  GDP仅为南城三分之一

  万江街道党委书记陈志超介绍,他们前段时间专门把一些经济指标与石碣镇和南城街道做了比较,发现万江与石碣、南城均在不同层面存在差距。他说,万江的辖区面积是48.6平方公里,石碣是36平方公里,南城为59平方公里,而GDP数据显示万江为49.44亿元,石碣为101.95亿元,南城则为157.24亿元。“石碣面积比我们小,GDP是我们的两倍多,南城面积大一点,GDP则是我们的三倍多”。

  工商税收方面,万江是8.14亿元,石碣为10.81亿元,南城则有29.44亿元;工业总产值方面,万江只有80.66亿元,石碣有358.38亿元,南城为152.4亿元。陈志超说这与万江第三产业比例最大有关,“但是从绝对数看,我们的第三产业总量还是不如石碣”。

  “以造纸为支柱是一种悲哀”

  目前,造纸业仍是万江的支柱产业,陈志超说,“这实在不是一个好事情,产业质量太差了,以造纸为支柱产业实在是一种悲哀”。

  为此,在此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中,万江将南城作为自己学习追赶的目标。陈志超说:“我们作为市委指定的唯一正式试点,如果还不能在实践发展中取得好的成果,实在是说不过去。”

  陈志超表示,万江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关键期,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和转型的阵痛期,各类制约科学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万江要把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转型升级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最核心的任务,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破解难题的重要契机,作为推动转型的重要武器,力争在破解阻碍科学发展的路径依赖上求突破,在破解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求突破,在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上求突破,增创新优势,实现新突破,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首先要回答好18个问题

  陈志超还表示,围绕“着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主题,首先必须弄清楚18个关系,回答好18个问题:这些问题即是要弄清楚调整产业结构与培育支柱产业的关系,万江现在的支柱产业是什么,有什么代表企业,其GDP含量是多少,如何选择和壮大支柱产业?弄清楚调整产业结构与产业总量的关系,现在的产业构成怎样,如何做大产业总量,如何优化二、三产业比例?弄清楚调整产业结构与招商引资的关系,如何吸引龙头项目企业植根落户,发挥带动效应?弄清楚调整产业结构与土地资源利用的关系,目前土地使用的状况怎样,如何集约使用土地?等等。

  陈志超表示,这些问题必须全区党员干部都来思考,参与活动率达100%,群众对活动的知晓率达98%以上。

  (编辑:CY)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