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遭遇急难可申请救助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莞一运动器材公司设立CSR(即企业社会责任)部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本报讯 记者余晓玲报道:“员工如遇重大急难,由公司给予急难救助金3000-5000元”;“女职工除了产假外,另有生育津贴1000元”;“结婚礼金最高600元,丧葬慰问金150-500元”……近日,东莞智通人才市场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东莞一家运动器材公司打出的招聘海报吸引了很多求职者的眼球。据该公司沙田分厂的叶先生介绍,推出这些人性化措施,源自总公司的CSR(即企业社会责任)部门,这个部门的核心责任就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遇劫受伤得到救助

  “公司在东莞共有员工6000多人,谁都有可能有个突发事件出现,设立急难救助金这个机制前,职工遇到重大事故都会找到行政人员要求得到帮助,但那个时候没有这个机制,一般只能通过向员工募捐或者公司借钱给予一定的帮助。”据该运动器材公司沙田分厂的叶先生介绍,后来公司管理层为了让员工安心工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于是设立了给予急难救助金的机制,总公司的CSR(即企业社会责任)部门专门负责处理这些事务,分厂一般是安排一个专人负责。

  据叶先生介绍,CSR即企业社会责任,所谓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对劳动者、消费者、环境、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其核心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包括不歧视、不使用童工,不使用强迫性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环境和制度等。

  阿强是该公司沙田分厂的一名员工,去年夏天一天晚上9点多钟和朋友出去消夜,遭遇了抢劫,被劫匪捅了两刀,胃部被捅穿,情况相当危急。当时阿强的月工资仅仅1300多元,支付1万多元的医疗费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困难。行政人员知道情况后,立即为他向总公司申请了急难救助金3000元,又立即发动全厂募捐,很快为他凑齐了1万多元医疗费。“厂方推出这些措施,感觉很人性化,我们职工心里会很温暖且有家的感觉。”公司的一位女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每月都开“沟通会”

  “推出生育津贴主要是为了给予女性职工更多的关爱,津贴标准为每人1000元。”据叶先生介绍,沙田分厂这边总共员工350多人,去年申请领取生育津贴的有三四名,目前正提交了小孩出生证明等材料向总公司申报。

  该运动器材公司推出这些措施,除了管理层的决策外,也是倾听员工民意的结果。据介绍,为了更多地了解员工的想法和意见,公司分厂一般每月会召开两次“员工沟通会”,都是随机邀请员工,入职三个月以上的员工均有权参加。而总公司也会定期召开“员工代表沟通会”,分厂一般推荐1-2名员工参加,总公司会把收集到的意见反馈给分厂。像今年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有不少员工有不理解的地方:为什么有的厂出钱为员工买断工龄,我们厂没有?为什么公司的体检有两套标准,有的严格,有的简单?收集员工的意见后,专门负责处理的行政人员都立即给予了员工解释,如新法并没有规定厂方现在一定要出钱买断员工工龄;至于体检有两套标准,是因为有的员工的工作岗位有噪音、粉尘的污染,所以体检标准要相对严格些。

  通过定期的沟通,员工和公司的矛盾大多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编辑:CY)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