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茬领导换一茬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换一茬领导换一茬树”

  图:棕榈类树种不适合做东莞的行道树王俊伟 摄

  市城管局局长说道路所种树的品种常由辖区领导的喜好决定,会影响科学决策

  本报讯 记者余晓玲报道:“东莞不少镇街目前种什么树不是专家说了算,而是领导拍板,辖区领导喜欢什么树就种什么树,换一茬领导换一茬树。”昨天,在东莞市政府开展的2007年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回头看”情况汇报日上,市城管局局长钟耀祥坦承,对于东莞市行道树种植不规范的现状,作为管理部门他们有责任,但他同时表示,有专家的意见,辖区不执行他们也没办法。

  一条路十年间换了三茬树种

  “回复的书面材料不错,但感觉实际行动还是有所欠缺。”昨日的“回头看”活动上,市政协委员孙国兰对市城管局办理《关于对市区行道树绿化加强规范管理的建议》(第115号提案)的情况这样表示。

  据孙国兰介绍,她家附近的育兴路两旁最早种的是小叶榕,当时长得不错,行人走在人行道上感觉很舒服。正当小叶榕茁壮成长时,一夜间这些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玉兰树,玉兰树感觉也不错,长得郁郁葱葱。数年后,这些玉兰树一夜之间又不见了,换上了一种棕榈树。“这些棕榈树长了几年,叶片还是很少,根本不能为行人遮荫避阳,而这些棕榈树还是种在一个塑料盆中,即使可以长大也没有足够的条件。”孙国兰说,前天,她还专门到这条路又走了一下,发现因春节前后的冷冻天气,有不少叶子都枯萎了。

  “不管是从为市民遮阳的角度还是从行道树自身生长的情况看,这类外来树种都是不适合作东莞行道树种的。”孙国兰表示。

  辖区领导喜欢什么就种什么

  市城管局局长钟耀祥说,外来树种不是说不能引进,关键是引进的过程,首先得经过实验推广的关后才能引进。另外,随意更换行道树的现状在东莞的确存在。“东莞不少镇街目前种什么树不是专家说了算,而是领导拍板,辖区领导喜欢什么树就种什么树,换一茬领导换一茬树。”钟耀祥坦承,作为管理部门他们有责任,但他们已经给各镇街下发了《东莞市城市绿化树种选择指引》,有了专家的意见,辖区不执行他们也没办法。“镇街的绿化树种什么品种需要向城管局报批吗?”孙国兰发问。局长钟耀祥表示,不用报批,但目前各个镇街已经做了绿地规划,做得详细的里面会提到相关树种,但他们不按照规划执行,城管局同样没有办法。

  据钟耀祥透露,为了吸收更多的意见,今年拟开“城市绿化论坛”,邀请专家和市民就城市绿化方面进行畅谈。另外,还计划今年开展临时占用城市绿地审批,修剪、砍伐城市树木审批和改变绿化规划、绿化用地的使用性质审批三项行政许可。

  倡导市区行道树使用乡土树种

  据市城管局对提案的书面回复显示,提案中指出的“市区行道树绿化缺乏规范管理,致使有些路段的行道树经常被更换”的情况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不但发生在市区,下面的镇也存在。他们认为,造成随意更换行道树现象的原因有:道路建设没有长远和科学规划,在进行道路规划和建设时,没有充分考虑社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道路改造频率较高,致使更换行道树的次数也多;个别规划和建设单位对绿化树木缺乏专业知识,随意选择行道树,造成行道树生长不良,或影响交通,或影响周边建筑物,或影响地下市政管道而进行改造更换行道树;个别地方长官意识严重,领导对某一道路说出喜爱的树种,有关部门立即更换行道树。

  据介绍,《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对市区行道树的树种选择上有明确的要求,要求使用乡土树种。在种植模式上提出“多品种、多层次、多花色”的生态种植模式。

  (编辑:CY)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