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一把钥匙破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村派出所民警李锦盛依靠扎实的工作积累,连破两宗刑案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黄村派出所天雅社区民警李锦盛,拥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扎实的基础工作积累,为侦破治安员黄耀民被杀案等两宗刑事案件起到关键作用。

  手握钥匙破命案

  2008年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一)17时40分,东圃荔景花园保安队长黄耀明在小区门口捉拿一名抢包歹徒时,被犯罪嫌疑人用刀刺中胸部死亡,嫌疑人逃离现场。

  案件发生后,省、市、区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破案。李锦盛从分局专案组民警处得知犯罪嫌疑人在现场遗留下一件衣服,衣服口袋里有一把十字钥匙,他便请求协助排查。

  细心的李锦盛发现天雅社区商住小区2750多套出租屋中,使用老式十字锁的仅有几户人家。李锦盛根据自己对出租屋情况的掌握,发动群众,很快找到了那间出租屋,他将那把十字钥匙伸入锁眼一转,果然打开了房门。这时承租人已经逃走,但根据事先留下的租户资料,专案组迅速锁定了对象,21天后,专案组将已逃往外省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循着水迹破枪案

  今年3月8日凌晨4时,群众报警称黄村信用社旁的祠堂边有人打架,正在天雅社区巡逻值勤的李锦盛立即协同派出所值班组民警赶赴现场处置。

  循着逃走者留下的水迹一路追踪,李锦盛来到黄村莲溪里9号楼下,发现了一个弹夹(内有一枚子弹),后又在附近找到1枚子弹。李锦盛敏感地意识到,逃跑者可能就藏匿在附近的出租屋里,并可能涉枪。

  李锦盛在向派出所值班领导报告的同时,迅速组织社区治安员控制现场,并对附近出入人员进行盘查。10分钟后,李锦盛在一名从莲溪里9号楼走出来的女子的手提包里搜出1支仿“六四”式手枪,接着联合派出所民警循线在9号楼的一间出租屋抓获了4名嫌疑人。经初步审查,嫌疑人对非法携带枪支、企图寻衅滋事的行为供认不讳。 (王普 龚宣)

  (编辑:CY)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