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警察”难道要考一考“百度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5:07 千龙新闻网

  来源:千龙网据4月9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对于乱摆卖、乱丢垃圾、乞讨、随地吐痰等属于城管执法范畴的违法行为,可否由警察来执行?在昨天召开的深圳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杨立勋提出《关于组建深圳市城管警察的建议》的提案。据了解,深圳市城管局也正有此意,正起草相关报告将报给市政府决策。

  “城管”就是一个“新闻源”,关于城管的新闻可谓日新月异;“城管”就是一个关键词,关于城管的话题永远谈不完。这不,“城管警察”又成为谈资。组建“城管警察”还有必要吗?现如今,配备PDA终端、防刺背心、防弹衣、头盔、防割手套……不少城市的城管人员已“武装到牙齿”,其装备已不亚于防暴警察,还要怎么来武装呢?

  不仅从装备上“武装”,还从思想上、行动上“武装”。据3月20日《人民日报》报道,只要是成都市城市管理局的一线行政执法人员,今年起每年都将参加为期10天的军事轮训。在日前举行的成都市城管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年度述职大会上,成都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了这一新举措,并指出,其目的是为了提高一线城管人员的执法素质和服务意识。有人不无担心,军训是否有加强城管“战斗力”之嫌。

  从目前的现象来看,城管和小贩仿佛成了一对天生的冤家,于是,便有“新版猫捉老鼠”之说。有关城管暴力执法和小贩暴力抗法的新闻此起彼伏。鉴于此,城管为了安全起见,做好必要的防范也不为过。只是如此武装的越来越先进,形象越来越“警察化”,无疑已把人民,把处于弱势地位的小商贩当成了“假想敌”。

  “城管”的释义,本来应该是加强城市管理,内涵文明执法、科学管理之意等。但城管执法队员小李试着在“百度知道”上查“城管”一词的解释时,被眼前的解释吓得目瞪口呆。在由网友共同撰写的百度百科上,“城管”的释义是:①名词:专门欺压弱势群体的黑社会组织。②形容词:形容残暴、血腥、恐怖。③动词:等同于打、砸、抢……据了解,“百度百科”自称是一部由网友共同撰写的百科全书。(4月7日《重庆时报》)

  我们不能简单理解成为网友的“恶搞”,它决不是无中生有,而是可能不够准确或带有夸张的现实写照,比如,湖北天门城管打死人的那一刹那,只能用“百度百科”的释义才最为准确。“城管警察”如何来释义呢?难道是要考一考“百度知道”?

  说“城管警察”考一考“百度知道”,那是调侃,其实是考验决策者的睿智和科学决策能力。政协委员提案也好,城管局也正有此意也罢,这都不足为奇,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就会有不同的思路与建议,都是为决策者提供“决策参考”。不怕建议有错,就怕决策失误。

  在不久前的广州《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的网调中,九成公众赞成对城管限权,其中46.9%的公众认为应当“弱化和进一步约束城管部门的权力”。网调就是民意,也是供决策者决策参与的。也有专家学者进言。经济学家张维迎曾说,中国是最不鼓励穷人创业的地方,这对于低收入者的未来发展是巨大的障碍。经济发展应该惠及所有国民,小贩也不例外。针对是否组建“城管警察”,“百度知道”不知道无所谓,关键是决策者、政策的制订者要“知道”。 (王旭东)热门搜索: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