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侵蚀”佛山祖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九成木构件不能再使用,施工方称损毁程度超出预期

  本报佛山讯 白蚁将梁架中的木头蛀成了蜂巢状,90%的木方将不能再使用。正在修缮的佛山祖庙万福台梁架木结构拆卸本月6日完毕,施工方发现木构件的损毁非常严重,程度“超出预期”。

  据《佛山日报》报道,记者在万福台看到,台前空地上堆放着拆卸下来的梁架木构件,有马肚方与脊瓜柱等,多数为杉木材质。这些木构件大部分受到白蚁等虫子的“侵蚀”,有的已经被蛀空,能从中抠出一块块蜂窝状的木心。“拆卸的结果充分地说明了祖庙修缮的必要与及时。”施工方佛山市工程承包总公司高级工程师黄文铮说,目前木结构的损毁已达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如再不修复随时可能发生危险。

  

白蚁“侵蚀”佛山祖庙

  上图:从万福台拆下的梁架大部分被白蚁侵蚀

  据介绍,此次拆卸梁架后主要发现三大问题,第一,木构件被虫蛀、腐蚀较为严重,大大超出原来的预计,据初步估计大概有90%的木构件都不能再使用;第二,木梁架除个别材质为硬木外,其余都为较易腐蚀的杉木,大部分需要更换为硬木;第三,木结构不符合“百年内无需大修”的要求,除了少数较牢固的“燕尾榫”结构之外,其余都不是传统的牢固的榫卯结构,且有些柱子甚至由几截木头拼接而成,因此要在下一步的修复中尽量修复。

  目前,万福台主体的瓦面与木结构已基本拆卸完毕,正在进行墙体扶正的准备工作,东西两廊与厢房也已搭起维修棚架,揭瓦工作已初步完成。下一步将进行灵应牌坊修缮。(据新华网)

  (编辑:李成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