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走出一个气象学家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们活跃在国内外气象学研究领域。有人认为这源于学生时代在阳江所受的气象启蒙教育

  “我这次回国,主要为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一年一度亚洲气候论坛。恰逢清明,便特意赶回故乡探亲叙旧。”本月3日晚,阳江籍著名气象学家杨崧回到了家乡。

  据《阳江日报》报道,解放以后,特别是“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制度以来,从阳江走出了一批气象学者,他们活跃在国内外气象学研究领域。在这批气象学家中,名气最大的可能要数曾庆存、杨崧、林良勋、简茂球、范绍佳、林文实等六人。曾庆存是阳江唯一的院士,是国内气象界的学术泰斗。曾庆存1935年出生于阳江,1956年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到苏联科学院攻读副博士学位,回国后曾任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等职务,现任国际气候和环境科学中心主任。

  继曾庆存之后,杨崧可算是新生代人物。1955年,杨崧出生于阳江,1975年起在中山大学攻读本科、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以访问学者身份留学美国,获气象博士学位。之后一直在美国宇航局任职,2001年加入美国商业部海洋大气管理局工作至今。

  而另外四人,是广东省内的气象学理论研究精英。林良勋是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简茂球任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气科学系副主任;范绍佳任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兼环境气象研究所所长;林文实任中山大学大气科学系副教授。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他们高中毕业后,都选择填报气象专业进入大学本科学习,从此与气象结下不解之缘。

  为什么阳江会走出这样一个气象学家群体呢?同样是学气象出身的阳江市科协主席林贤超认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阳江市各大中学里都成立了一个气象观测小组,学校的老师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量雨量、测风向等培训,很好地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也对大家进行了气象研究的启蒙教育。耳濡目染,不少同学渐渐喜欢上了气象观测学习。(据新华网)

  (编辑:李成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