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合作:心有多大空间就有多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港合作:心有多大空间就有多大(2)

  上图:深港双方消防人员在西部通道合作演习

  产业合作:

  共建世界金融中心

  深港共建大都会,还可以同深圳的综合配套改革相联系。对此,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的提案称,深圳可以同香港共建与纽约、伦敦并列的世界金融中心,共同向国家申请设立“香港-深圳国际金融创新试验区”,由央行在深港地区设立南方总部,全面操盘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化、人民币汇率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等重要改革战略。

  提案还认为,港深之间可以共建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这包括港深合作建设全球超级空港、全球最大超级集装箱港、中国最重要的物流中心以及全球商业贸易中心。建议深圳和香港共同在前海湾地区,辟出20-30平方公里土地,规划建设“深港供应链管理创新试验区”,作为相关改革的物理平台。

  另外,港深还可以共建亚洲级科技创新中心。提案认为,“深港创新圈”作为其中一个重点,争取获得科技部、工业信息化部、教育部等中央部委的支持,全面进行科技体制、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并以香港创业板、深圳创业板为核心,建立珠三角东岸(香港-深圳-东莞-惠州)区域创新体系,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行全面探索。

  业务合作:

  医疗引入香港资源

  民盟深圳市委会在提案中提到,香港的社区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及其专业设置等,融合了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已实践多年,并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在深港合作方面值得借鉴。

  “如香港中文大学参与了卫生部全科医学教育与社区卫生服务有关研究工作,近年来已在内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服务活动,在培养全科医师方面有丰富的经验。2007年,深圳市医学继续教育中心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培养全科医学社区基地师资87人,培养对象为全科医学社区实践基地的带教人员,培训内容包括全科医学理论知识、相关技能和全科医学实践带教方法,为提高深圳市全科医学培训教育水平以及通过深港合作加强全科医学教育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提案认为,应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建立深圳全科医学培训基地。引进香港的优势资源,开展深圳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同时建立深港双方合作交流机制,加强深港两地的全科医师交流,双方定期互派全科医师进修学习,提升深圳全科医师的业务水平。

  政协委员张克科在《开放深港人才就业市场和专业认证互认》的提案中指出,深圳与香港高层次的人力资源广泛合作,其中很关键的是专业人员的资质互认。

  该提案指出,香港回归以来,共从内地吸纳超过20万人才来港。同时有8万多港资企业在珠江三角洲。“不同层次的人力资源在区域内共享和发展,是深圳与香港都面临着需要开放的领域。就业市场的开放,人员的直接交流和融合,也必将为教育领域的合作、产业领域的合作和城市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张克科在提案中还建议,应开放专业团体之间的合作,在社会服务、公共中介、智库咨询和专业团体的跨境申请和设立,鼓励双方机构跨境设立分支机构或者与对方境内的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和股权合作。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