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计生委主任强调要长期坚持计生基本国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任国家计生委主任李斌昨在广州强调

  本报讯 记者廖怀凌报道:新上任的国家计生委主任李斌昨天在广州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计生基本国策要长期坚持,目前国家计生委没有收到来自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调整这一基本国策的议案、提案。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现行计生政策是否调整成为焦点话题,话题起源是,3月2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回答境外记者提问时表示:“独生子女的政策是中国根据当时的情况,没有别的选择,只有选择这样一个政策……任何政策都是从实际出发的,经过许多情况的变化,是不是需要对一些政策进行调整,有关部门正在考虑。”次日,相关报道列新浪网等网站热门新闻排行榜首位。

  两会召开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或者在公开讨论会上都发表了个人看法,提出了修改《计划生育法》、有条件生育“二胎”等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统筹城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之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现行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基本国策有正在降格为一部经济法之嫌。”由于这部法律的执行力不够,对于非公职人员,政策不起作用,拿钱就可以多生,超生罚款不管是对富人还是对穷人,都没有多少约束力。

  夏之宁表示,将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建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全国政协委员李成贵,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所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农村政策研究。他向《财经》记者表示:应该适时调整现行计划生育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城市家庭在适当交纳费用的前提下生育“二胎”,并对农村放弃生育“二胎”指标的家庭给予补偿。

  他认为,在生育政策上的“城市紧,农村松”,使农村生育率明显高于城市。尽管城乡孩子在先天素质上并无显著差异,但由于城乡教育质量等方面的巨大差距,农村孩子在人力资本形成上明显不利,其结果就造成“人口素质逆淘汰”,最终影响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和竞争力。

  (编辑:日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