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阁揆”底定 “内阁”名单大家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6:06 台海网

  台海网4月9日讯马萧新政府“阁揆”可望由刘兆玄出任,各界也开始对新“内阁”人事大点名,外传前奇美医院院长詹启贤如未出任“行政院”副院长,也可能担任“总统府”副秘书长,和“总统府”秘书长热门人选詹春柏形成“总统府”的“双詹”组合,前义守大学副校长黄俊英、昨日才发表新书的严长寿、以及高铁执行长欧晋德,入阁呼声也都很高。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外界看好詹启贤是热门的副“阁揆”人选,因为詹启贤曾掌理庞大的医院系统,被视为也有“CEO”背景,不过马萧办公室交接小组近期与“总统府”对口互动,都由詹春柏、詹启贤“双詹”连袂出马,蓝营人士认为,詹启贤行事果断、紧急应变能力佳,与心思细密行事稳健的詹春柏搭配出任“总统府”正、副秘书长,也是可能的布局。

  前“交通部”次长、现任交大管理学院院长毛治国,因为是刘兆玄的爱将,也是马英九最欣赏的学者类型,被视为极有机会主掌“交通部长”。

  现任高铁执行长欧晋德不但曾任马英九的北市副市长,曾参与兴建北二高、新加坡樟宜机场的显赫资历,有落实马英九爱台十二建设的能力,也被认为是“交通部长”的好人选;接近欧晋德人士认为,欧晋德也有机会出任“行政院”秘书长,关键在于欧晋德有没有意愿再回任公职。

  参选高雄市长失利的黄俊英被认为极可能被延揽入马政府“还个公道”。黄俊英入“阁”担任研考会主委“机会很大”。

  但台大教授高朗在选战期间总掌马英九全套政见,也被视为是研考会主委热门人选,蓝营人士指出,如果高朗不想被主委职限制住,“行政院”政务委员的职务,高朗应也很能发挥。

  “文建会”主委目前各界都看好作家龙应台出任,但选战期间全力帮马萧整合艺文界的林谷芳教授,由于在艺文界有尊崇地位,也被认为是适当的人选。

  此外,马英九高度重视的“教育部长”一职,目前以前暨南大学校长李家同呼声最高,但蓝营人士认为,李家同脾气刚硬,不见得喜欢面对“立委”炮轰,马英九的老部属、台北市教育局长吴清基,也是热门人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