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拟试行中小学教师同城同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6:13 海峡网-厦门日报
厦门拟试行中小学教师同城同薪(图)
实行同城同薪,让教师流动起来,目的是促进区域内教师均衡配置。(姚凡 摄)

  先选一个区试点,义务教育阶段同一级别老师,无论哪所学校,薪酬都一样

  尚无实施时间表;目的是推动教师轮岗交流,促进区域内师资均衡

  本报讯 (记者 佘峥)市教育局昨日证实,我市将选择一个区作为教师“同城同薪”的试点,今后,这个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同一级别的老师,无论哪所学校,拿的薪酬都一样。

  省教育厅昨日下发的2008年福建省教育工作要点指出,将分别在厦门市及泉州市的1个区进行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点,试行教师“同城同薪”。

  具体方案尚在研制中

  市教育局人事处说,“同城同薪”具体方案还在研制当中,目前尚无实施时间表。

  所谓的“同城同薪”指的是在同一个区域的小学和初中学校里,同一级别教师,无论到哪所学校工作,工资待遇基本相同,譬如说,如果原本在海沧区延奎小学一级语文老师的工资,和在海沧新阳小学任教的小学一级语文老师的工资有所不同的话,假如海沧区被列入试点,那么,今后,这两位老师的工资就不会有差别了。

  “同城同薪”目的是为了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定期轮岗交流,促进区域内教师均衡配置。

  换而言之,过去教师分配到学校,就是这所学校的人了,实行“同城同薪”后,教师就从过去的“学校的人”,变为“系统的人”,再说白些,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完善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和调配教师,即区里可直接调配教师,方便校长和教师定期轮岗,以促进学校教师均衡配置,在某种程度上也可遏制择校热。

  不过,大家最关心的是:“同薪”中的“薪”到底包括哪几部分?市教育局表示,这些细节也正在研制中,省里早前也并没有“定调”,只是表示方案由试点市拿捏。

  有人说好,有人打问号

  事实上,早在2006年,东北一些城市就开始这一实验。2006年暑假,沈阳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将市内5个中心区确定为均衡发展实验区,当年秋季开学后,该市启动教师定期交流,5个区共2055名中小学教师在本学区内实现交流。

  对于定期轮岗,昨日受访者有的说好,也有人打问号。

  赞成的人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择校热是择师热,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就是让教师流动起来,同城同薪就是一种办法。

  在定期轮岗实施半年后,辽宁省教育厅曾做了回访,发现家长们对名校的期望值在下降,对薄弱学校的排斥感在降低。

  要求匿名的我市某区教育局负责人说,有时候,在一个地方呆久了,难免产生倦怠,而教师职业是最需要激情的。

  当然,也有人对此打了个问号,认为均衡师资以缩小学校的差距,并不是“同城同薪”、“定期轮岗”就能解决的,还有不少道路要走,例如,如何在师资、投入上对薄弱学校倾斜,也是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